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砖四国银行坏账限制增长 或面临信贷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最大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银行正在失去投资者的信心,它们在过去两年里的大肆放贷导致不良贷款增多。

  巴西金融机构的股票今年下跌的幅度超过陷入危机的欧洲金融机构的股票,6月份消费债务违约达到12个月来的最高点,借债成本上升到46%。中国银行股票的价格自2006年以来第一次低于全球新兴市场指数。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说,中国面临一场金融危机,坏账可能上升到贷款总额的30%。

  在印度,银行的准备金率已经上升到一年里的最高水平。印度最大的贷款机构印度国家银行今年头三个月的准备金率上升77%,而净收入下降99%。

  对巴西消费者、中国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印度开发商提供的贷款刺激了全球经济复苏,使新兴市场的银行按市值衡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公司。现在,加重的债务负担威胁着经济增长,因为各国央行为控制通货膨胀提高了利率,美国的就业停滞,欧洲加强了紧缩措施。

  中国政府在金融危机期间采取了抵消出口骤降的措施,中国的银行在2009年和2010年以创纪录的速度扩大信贷,新增贷款超过17.5万亿元。

  08年9月,巴西的年均信贷增长率高达34%,是1995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个月,随后增速下降。巴西中央银行的数据显示,在今年6月份之前的11个月,放贷速度再次回升,超过19%。

  决策者们已经采取措施放慢信贷的增长。巴西去年12月提高了一些贷款的准备金和资本要求,今年4月将消费信贷的税率提高一倍,达到3%,上月又要求各银行为某些信用卡贷款预留更多资本。印度储备银行要求各贷款银行留出更多的资金应付坏账,并将重组贷款的准备金增加一倍。

  2010年初以来,中国12次提高了银行准备金率。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银监会上月通知一些贷款银行,它们给地方政府的贷款没有留出足够的准备金,并命令它们加快贷款回收。

  设在新加坡的黑马资产管理公司的合伙人理查德·邓肯说,这次,新兴市场国家可能很难摆脱其债务问题,因为美国和欧洲的需求在减少。

  美国6月份的失业率连续第三个月上升,达到9.2%。欧洲5月的零售额下降1.1%,是2010年4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邓肯说,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增长帮助它们克服了银行业的许多严重错误。现在,中国的产能严重过剩,他们用信贷为这些产能提供资金,而这些产能找不到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