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是底但非V型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丛榕

  自2610点反弹以来,沪深股指上涨幅度分别约为6%和8%,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数上涨幅度更是超过10%。这一幅度已修正前期过差预期。在通胀筑顶延长的背景下,三季度,国内货币政策将进入观察期,前期低点应是底部,但从目前内外部条件看,“V”型反转还不明朗。

  今年的宏观环境和市场走势均与去年颇有相似之处。比如,年初经济形势较好但对应小周期顶点、二季度欧债危机深化同时国内开始去库存、资金利率承压后公开市场连续八周净投放。从市场走势看,今年二季度与去年二季度同样均经历一轮快速大幅下跌,“V”型走势的左半部分已趋于一致。目前的问题是,今年下半年还会不会像去年下半年一样凌厉上攻,复制“V”型走势的右侧。

  由于银行等权重公司仍保持业绩增长,可以确定的是,刚刚经历的2610点构成阶段性底部。当然,这其中隐含的最大假设是,银行坏账风险可控而且不会快速释放,否则底部将不再扎实,而是“一戳就扁”甚至“一戳就破”。

  但是,市场迅速迎来反转的难度不小。去年下半年的大幅反弹,前有净投放和宽财政,后有美联储再度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基于内部和外部流动性向上带来的估值推动。与去年下半年相比,今年影响股市的宏观因素却是“形似而神不似”。

  首先,通胀位置不同。去年6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仅为2.9%,通胀压力相对不大。今年6月这个数据已突破6%,未来两个月仍将保持高位。包含消费品、工业品和房地产价格的广义通胀已筑顶,但筑顶时间或长于预期,三季度末之前,难有显著下降。

  其次,资金价格更高。无论是数量手段还是价格手段,连续调控使资金利率居高不下。去年年中,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3个月品种仅为2 %-3%,今年6月底创下6.46%的历史高位。前瞻地看,通胀高位徘徊、下半年到期量较少和存款准备金率累积效应,都使资金价格难以快速回落。

  (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最后,美国再次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不再轻松。今年6月,美国CPI和核心CPI攀升至3.6%和1.6%,欧元区分别为2.7%和 1.6%。美国联合国际能源机构(IEA)释放6000万桶原油库存,证明通胀对美国经济复苏和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造成困扰。在通胀上行期间撒钱,无疑是火上浇油,幻想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出台的投资者必须认识到,如果说QE1是救命药,QE2是疗效一般的保健药,那么,QE3很可能是毒药。如果QE3推出,被毒到的将不仅仅是新兴市场,发达市场也在所难免。

  尽管估值已合理、政策或从红灯转向黄灯,但市场仍在寻找资金底,三季度末之前,恐怕难以看到真正的流动性向上拐点。市场将保持弱势震荡格局。中小盘股票可能难以出现系统性机会,分化将成为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