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澳洲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另三家央行亦或按兵不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通网8月2日讯——澳洲联储再度打响了利率决议周的第一炮,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但会后声明立场温和,称全球经济已经放缓,通胀处于高位但应会下降,暗示在欧债危机、物价高企和全球经济放缓的形势面前,联储短期内不会加息。同时,这也预示着本周其他三家央行也将保持观望态度。

  澳洲联储在会后的声明表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维持当前政策是谨慎之举,目前的政策稳健,贸易条件处在很高的水平,国民收入强劲增长。

  声明还显示,澳洲联储考虑过收紧政策,仍担心通胀的中期前景,但未来将会降低。

  分析人士指出,澳洲联储可能会撑到下一个季度再升息。因为除了欧美债务问题构成全球经济风险上升外,近期澳大利亚零售销售疲软、制造业出现衰退及旅游业下滑等不详信号,这也凸显出该国部分经济表现不尽人意,这是促使澳洲联储决定推迟升息的主要因素。

  随后,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将在周四(4日)先后公布最新的利率决议,日本央行将在周五(5日)收尾。预计这三家央行都将宣布按兵不动。

  英国央行周四19:00公布结果

  众多机构纷纷预计,由于英国经济复苏疲软,英国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

  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7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49.1,低于6月修正值51.4,这是指数自2009年7月以来首次跌落50的荣枯分水岭,也是2009年6月以来最低。

  据7月20日公布的英国央行7月会议纪要显示,英国央行政策自6月略微朝宽松方向倾斜之后,宽松派并未在7月再下一层,表明当前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稳定。

  纪要显示,以7:2维持利率在0.5%不变;以8:1维持200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不变,这一结果与6月会议结果一致。

  此外,英国央行会议纪要仅仅强调,最近的事态降低了短期内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当前经济活动疲态持续时间可能比之前预期的要长。

  分析人士指出,英国央行暂时关上了加息之门,但也做好了两手准备。纪要显示,若CPI面临的风险朝某个方向确立,MPC将改变货币政策立场来应对。看来,英国央行的这种两难局面,也将令市场解读其政策走向陷入两难,保增长,还是压通胀,这不仅是央行关心的,也是投资者在分析英国央行政策走向时要关注的。

  欧洲央行将于周四19:45公布利率决定,20:30举行新闻发布会

  因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对通胀的言论缓和,且欧债危机远未散去,预计欧洲央行8月会议可能暂停加息步伐,此前欧洲央行曾两度上调利率25个基点。

  周一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从6月的52.0降至50.4,为近两年来最低水平。在欧元区领导人苦于应对希腊债务危机且全球经济增长势头不稳之时,欧元区经济复苏正在放缓。欧盟委员会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制造业信心指数降至2010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

  欧洲央行7月7日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1.50%,这是该央行自今年初以来第二次加息。

  而欧洲央行利率决议的重点,毫无疑问是宣布决议之后于20:30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届时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将发表对货币政策和经济的最新评论,并回答记者提问,投资者可以从其评论中找到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的蛛丝马迹。

  根据以往经验,若特里谢提及“高度警惕”字眼,则意味着欧洲央行仍将加息,反之,则意味着加息告一段落。

  日本央行将周五中午公布决定

  深受地震等灾难冲击的日本,和英国一样经济面临下滑的风险,可能会继续维持或扩大量化宽松政策。但日元的持续升值需要警惕,日本央行可能会入市干预。

  日本央行7月15日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货币政策委员会两名委员认为央行仍可能需要进一步放松信贷。

  近来美元/日元持续扩大跌势,并于8月第一个交易日再创记录新低。与此同时,日元走强招致日本官员频发干预警告。有分析认为,日本央行可能会通过扩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规模,来达到打压日元和提振日本经济的目的。

  数名熟悉日本央行(BOJ)想法的消息人士周二(8月2日)表示,因日元兑美元创下纪录高位,可能将损害经济,日本央行将考虑本周放宽货币政策。

  一名消息人士表示,如果政府干预汇市打压日元,央行将进一步放宽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