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柘中建设募投项目被偷梁换柱 资金几乎原封未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众所周知,上市公司募资主要是用于募投项目,但柘中建设(002346)偏偏反其道而行,不仅募投资金原封不动,并且还静悄悄地更改了公司的募投项目。

  一上市就募集了7个亿,但一年半的时间过去了,柘中建设募投项目只累计投入了115万元。募投资金未投入实处、募投项目也被暂缓实施,巨额的超募资金是否被公司“打了水漂”?原本被寄予厚望的募投项目,为何轻易地更改,柘中建设究竟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募投资金几乎原封未动

  柘中建设一上市,就成功跃升至“资产阶级”。此前的资料显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6.9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4,885.5万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6.48亿元。但是,柘中建设只计划募集3.06亿元,也就是说,公司上市超募了3.41亿元。

  谁也没有料到,上市一年半了,但募投资金基本上还处于原封不动的状态。

  今年的半年报让柘中建设的募资方向露出蛛丝马迹。按照原有的计划,募集资金是用于大直径PHC管桩的改扩建及配套码头、购建运桩船和新建研发中心三个项目。然而,截至今年上半年,柘中建设累计投入到募投项目的资金只不过115.09万元。在三个募投的细分项目中,购建运桩船项目一分钱都没有投入,新建研发中心只投入了24.90万元,大直径PHC管桩的改扩建及配套码头投入的金额最多,但也仅有90.19万元。

  3.06亿元的计划募集资金,只用了115.09万元的累计投入金额,柘中建设的募集资金使用率只有0.38%。可以说,上市一年多的时间,柘中建设的募投资金基本上没怎么用,募投项目也只是一纸空谈。

  募投项目被描述成“朝阳行业”

  这次被公司无情冷落的募投项目,其实在上市之前,柘中建设对其不乏溢美之词。在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中,募投项目被描述为高增长、前景广阔的项目。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系本公司根据长期发展战略,针对大直径PHC管桩产品未来几年市场需求仍将持续高速增长的巨大机遇,结合本公司实际生产经营情况,经充分、慎重的可行性研究并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根据招股书,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内容为:通过对公司现有部分大直径PHC管桩车间的改扩建;通过购置5条4,200吨级(最大排水量4,200吨、最大装载量3,000吨)运桩船,新增管桩年水上运输能力约80万米;新建企业产品研发中心。

  不仅公司对该项目的投入如饥似渴,大直径PHC管桩的行业前景也被描述得“前程似锦”,柘中建设甚至还在招股书中还用“募投项目投入的必要性”来断定。

  “未来几年,大直径PHC管桩的下游行业投资规模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市场需求巨大。大直径PHC管桩产品主要用于大型水上建筑工程施工项目及沿水且承重要求较高的大型建筑的桩基础建设。由于其产品的针对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港口、码头以及船舶制造业等涉及水工建筑项目施工的行业为与其紧密相关的下游行业。”

  就是这样一个被描述成“朝阳行业”的募投项目,为何上市一年多的时间仍然无动于衷,募投资金仍是原封不动?“我们不太了解,公司领导还在外出差。”记者尝试就相关问题致电柘中建设董秘办工作人员,却被告知过几天再打电话过来。

  “目前公司部分募投项目只是暂缓实施,若募投项目的市场环境出现根本性变化,公司将会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重新论证并及时调整投资计划同时予以披露。”对于募投项目更改的原因,记者只能从今年的半年报中找到这些没有说服力的只言片语。

  募投项目被偷梁换柱

  既然募投项目仍是停滞不前,那么7个亿之多的募资总额都用在什么地方?记者对柘中建设上市以来投资项目的追踪发现,公司其实是静悄悄地用募资设立了一家子公司。

  从今年半年报中,公司方面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净额超过计划募集资金3.41亿元。募集资金分别存放在公司董事会指定的募集资金专户。

  但公司不是没有对这部分超募资金动过歪念。根据半年报,柘中建设对超募资金投向主要用于对子公司舟山柘中大型构件有限公司(下称“舟山柘中”)的增资。截至上半年,柘中建设对舟山柘中已经累计投入了1.86亿元。

  对这家子公司的情况,柘中建设显得十分神秘,但可以肯定的是,柘中建设对这家子公司的投入与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