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评级仍有下调可能 中国外储多元化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债若违约中国人均或亏170美元

  美国两党达成协议暂时消除了美债的违约之虞,但多数机构认为美债评级存在下调可能。高盛董事长奥尼尔便直言不讳地表示,“就算美国政府与国会达成预算及债限协议,但可能不会避免美国AAA主权信评等级不被调降,不过市场短期内投资者还找不到美国国债和美元的替代品。”

  由于中国持有美国国债高达1.16万亿美元,担忧中国美元资产组合损失的声音四起。美国媒体指出,若果评级机构作出不利于美国国债的评级,中国购买的美债预计遭受的投资损失或高达20%至30%。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若以最低下跌20%计算,将会损失约230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人均亏损170多美元。

  赵锡军表示,虽然此次美债问题“有惊无险”,但这次事件也给世人一个提醒,美国是有可能违约或部分违约的,中国作为美债海外最大持有国,考虑应对价格波动对资产组合影响等市场风险无疑是必要的,除此之外,也应考虑如何应对美国可能的违约风险。

  赵锡军认为,美国资产实力毋庸置疑,不仅有广袤的国土和资源,在IMF等国际金融组织中亦有大量的存量金融资产,为了防止美国将来可能存在的违约,中国应该把研究如何追索、如何变现其存量资产及何时变现等问题纳入考虑范围。

  另据《国际经济时报》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表示,中国将推动3.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多元化,并表示并非刻意大规模持有外汇。外管局回应公众有关外储管理的问题时表示,将继续推动储备资产分配多元化,并将根据市场情况优化持有份额。

  央行顾问夏斌本月初曾表示,应加快将外储从美元主导转向多元化,以规避美元可能出现长期下行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