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丰裁员三万 或开启巨头裁员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企业家网】(记者 李聪)汇丰银行大刀阔斧裁员3万人,为史上罕见的大规模的裁员。这不仅显示了汇丰银行全球增长遇阻,还显示了作为英国银行巨头,对发达市场未来的颇为悲观。汇丰裁员,或只是一系列国际巨头裁员的“冰山一角”。

  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8月1日宣布,为实现2013年前节省25-35亿美元成本的目标,继早前裁员5000人后,汇丰还将裁员2.5万人。行政总裁欧智华称,从2011年初起,汇丰已在拉丁美洲、美国、英国、法国和中东裁员5000人,但裁员还没有结束。

  彰显战略调整意图

  欧债危机的蔓延和美国经济复苏的放缓都影响了汇丰的全球业绩。数据显示,汇丰上半年营收357亿美元,欧洲以及全球银行和市场部门表现疲弱抵消了中国香港、亚洲其他地区和南美业务营收的双位数增长。该行营收超出分析师预期的345亿美元,上年同期营收为355亿美元。

  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证实了美国经济形势的低迷,美国2011 年第二季度GDP 增长只有1.3%,经济增速放缓迹象非常明显。同时,美国居民部门的消费增速大幅下降,且若干负面因素将在未来制约消费的增长,美国经济复苏前景黯淡。与此同时,耐用品订单意外下降,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中国企业家》表示,西方经济复苏缓慢,市场不活跃,导致汇丰盈利能力降低。但这次裁员,很可能与全球业务布局调整有关,在亚洲等新兴市场国家是汇丰的发展动力,欧美传统发达国家则相对乏力。

  汇丰高层的表态也印证了这点,欧智华预计,汇丰将在新兴市场国家以每年5%的速度增加人手。

  汇丰已经表示将关闭俄罗斯和玻璃的零售银行业务,而且开始重组几个其他国家的业务运营。该行7月31日表示,其将以大约10亿美元现金的价格把旗下纽约北部195家零售分行出售给第一尼亚加拉银行。

  对国内员工影响有限

  此次裁员是否涉及中国员工?

  “我们也是看到外媒报道才得知这个消息的,北京只是一个分行,这是集团层面的事情。”汇丰银行北京分行的一名员工告诉《中国企业家》记者,目前未得知更多消息。

  与北京的“后知后觉”不同,一名在厦门的员工则向本刊透露,早在一周多以前便得知了裁员的消息,“但后来听说不涉及中国区,大家便松了口气”。但上述说法并未得到官方证实。

  郭田勇则表示,银行业景气程度主要与经济挂钩,国内经济状况较好,银行业并不会因为海外市场而受牵连。“因海外经营不佳,影响国内分支稳定性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不会影响金融稳定。”郭田勇说。

  或开启裁员风潮

  3万人,是近些年汇丰的最大幅度裁员。2008年金融危机,汇丰银行先后两次裁员1600余人,2009年月汇丰银行证实在英国裁员1800人。

  值得指出的是,汇丰银行是第一个披露财报的英国银行,之后陆续还会有财报发布,裁员风潮或将上演。

  瑞银集团(UBS)在上周公布第二季度业绩时表示,由于投资银行业务盈利大减,集团二季度盈利为10亿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80亿元),比上季度倒退49%。瑞银表示,放弃在2009年设定的税前盈利目标,并且不排除会裁员。

  瑞士信贷则在近期发布业绩时宣布,该行将裁减公司百分之四的职员,即二千人将失去工作,以此节约十亿瑞郎的支出。该集团与去年同期相比,银行净利润大减五成二,直接原因是其管理资产的减少以及瑞郎对美元、欧罗的急剧升值。

  另外,受成本上升和营收增长缓慢打击,渣打银行、莱斯银行、高盛近期也纷纷宣布裁员。

  郭田勇认为,从全球经济复苏很缓慢,未来不确定性比较大。若要使大家免除对“二次探底“的担忧,实体经济方面要有增长点,如果没有真正的企业转型和创新支撑,仅仅依靠一些积极财政政策和广发货币,经济危机很难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