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10月正式推出 将按周公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8月2日电(记者 阮煜琳)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日宣布,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将于今年8月份试运行,10月份正式开始推行。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协会编制的“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将按周进行公布。

  随着境外矿业三巨头以季度、月度甚至现货拍卖等定价方式取代年度谈判机制,铁矿石价格指数也越来越成为直接影响矿价的重要因素。

  目前,国际上有三个比较通用的铁矿石定价指数,它们分别是普氏资源(Platts)、金属简报(Metal Bulletin)和钢铁指数(Steel Index)发布的价格指数。中国现货铁矿石市场上使用最广泛的是普氏资源价格指数,这一指数也被铁矿石三巨头使用。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张长富2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为更好地服务钢铁企业,行业需要推出更科学、更合理、更真实的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经与矿山协会、冶金信息中心反复研究,初步拟定了“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编制方案。

  据张长富介绍,“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拟由“国产铁矿石价格指数”和“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两个分项指数组成。国内铁矿石价格指数以14个省区市、32个矿山区域的干基铁精矿价格作为计算基础;进口铁矿石价格以钢铁协会和五矿商会会员企业有关数据为依据,并参考8个国内港口进口铁矿石市场成交价格作为基本数据。最后加权计算“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

  张长富说, 前不久召开了由钢铁生产、矿山企业和科研机构等有关专家参加的铁矿石价格指数编制工作座谈会,完善了编制方案。该方案已完成钢铁协会内部的批准程序,并得到有关方面的关注和支持,将于今年8月份试运行,10月份开始。协会编制的“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将按周进行公布。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旨在提升中国钢铁业的话语权,并给予国内钢铁业以参考,但要影响铁矿石价格还需要一段时间。

  张长富表示,发布价格指数的目标是“科学、公正、客观”,认为发布这个指数就能在铁矿石市场上获取话语权,引导价格走向,还为时过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