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铁矿石涨四成 中国钢铁业多付16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半年纳入到钢协统计的会员企业销售利润率仅仅为3.14%,远低于工信部年初公布的“全国工业企业6.2%的利润率”这一平均水平,甚至不及一年期3.25%的银行利率

  【《财经》综合报道】《经济参考报》报道,由于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上半年我国钢铁行业进口铁矿石多支出160.17亿美元。如按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计算,增加钢铁行业成本高达1041.1亿元人民币。

  据海关统计,上半年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格为每吨160 .89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比去年同期每吨上涨47.92美元,涨幅42.41%。上半年进口铁矿石33425万吨,同比增加2518万吨。

  从中钢协最新数据来看,上半年纳入到钢协统计的会员企业销售利润率仅仅为3.14%。但是这一数据远低于工信部年初公布 的“全国工业企业6.2%的利润率”这一平均水平,甚至不及一年期3.25%的银行利率。

  “由于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致使企业生产经营更加困难,钢铁企业仍处于低效益状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在会议上这样“描述”钢铁行业面临的真实处境。

  今年以来,尽管钢铁行业利润呈现逐月上涨的态势,但实际上钢铁主业利润却一直在持续下滑。钢协内部文件显示,纳入到钢协统计的会员企业,上半年 企业利润总额为563.7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85%。销售利润率为3.14%。其中6月份利润为133.0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但是扣除投资 收益、营业外收支等因素,主营业务利润率仅为2.55%,同比下降0.47个百分点。

  “钢铁工业下半年运行将面临巨大困难。”朱继民表示,从宏观环境来看,下半年经济放缓将近一步令钢铁产量增速继续放缓,同时,钢铁行业产品结构 性矛盾将更加突出,板带材过剩和产品同质化竞争将更加激烈。此外,受到趋近的货币政策影响,企业将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更加重要的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生 产高成本仍将持续,特别是铁矿石和焦煤以及海运费的价格上涨。

  更为重要的是,钢铁行业供应过剩压力仍然存在。中钢协权威人士介绍,上半年,钢铁行业粗钢产量达到3.5亿吨,增长9.6%。按此计算,全年粗钢产量将达到706亿吨,钢材“供过于求”的局面仍将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