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星展银行:中国地方债务存隐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2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星展银行高级经济师 梁兆基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近日发布报告,预计中国地方政府债务或将比审计署公布的数字多出3.5万亿元人民币,使不良贷款比例达到8%-12%。这是什么样一个概念:如果一家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达4%,它当年的盈利可能完全被侵蚀。

  不过,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影响,要比银行的利润减少来得大。地方政府债务反映了中国目前高度依赖投资的增长模式的脆弱性。中国的个人消费在GDP中所占的比例在下降(从2005年的38.8%到2010年的33.8%),而投资在GDP中所占的比例则在上涨(从2005年的39.7%到2010年的46.2%,并对2010年的GDP增长贡献了54.8%的增长)。

  如果投资在未来几年里依然是中国主要的增长引擎,银行会继续是主要的资金来源。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在发展其资本市场将面临非常大的挑战。一个不成熟的资本市场对资本项目开放不利。

  中国的决策者应该没有忘记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申请破产的惨痛教训。这个事件对市场的打击很大,但在随后几年里也带动了银行业进行了几轮的改革,为中国本土银行走出去做好准备。相关部门应该赶紧收拾眼前的乱象,以换取长远的繁荣与昌盛。现有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的财政博弈式应获得正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