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让科学发展观主导发展的思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市上半年GDP增长8%,增速全国最低,质量却排第一。这不是经济出现滑坡,而是北京着眼科学发展战略布局,主动降速度、调结构、转方式,以把握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主动权。年初,中央将今年GDP增速定为8%左右,全国大多数省份上半年GDP增速均超过9.6%的水平。

  发展是快好还是慢好?不可一概而论。有的快是擘画蓝图的神笔,有的快则是祸害的源起;有的慢是勤修内功的表现,有的慢则是不思进取的懈怠。

  发展可以快,但不能忽视了它的要素和内涵。低质量的发展,建不成现代化强国。不安全的发展,带不来人民福祉。不公平的发展,社会就会失去凝聚力。结构不合理的、低水平的发展,经不起市场的风浪、变幻的风云。不科学的发展,难以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无视这些基本道理,一味追求速度和规模,发展速度该降的不降,如同“沙雕”巨轮,外形好看,却试不得水,更承载不起东方大国的扬帆远航。

  发展应当统筹兼顾资源和环境的承载力、社会和文化的整合力、人的心理和精神的承受力。自然资源大多取之有尽,用之而竭,吃了子孙的饭,把生态破坏了,把所得投进去也难再修复。把人们生存的环境污染了,生活质量就下降了。不注重社会整合,不注重文化培育,不注重人的精神调理,人们就会丧失生活的乐趣,降低幸福的指数。无视这些基本道理,无视科学发展的要求而一味追求速度,是难以实现现代化的。

  科学发展观是一门思维科学,看待事物讲方法,分析问题讲辩证,要求发展必须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我国发展正处重要战略机遇期,不抓住机遇把经济搞上去,历史未必总把机会留给中国。但一些地方、行业、领域的发展实际千差万别,面临的环境条件各不相同,讲求一致的发展速度是教条和机械。具备了条件和能力,注重了发展的要素和内涵,兼顾了发展的各方面利益,完全可以走得快一些,慢下来就是精神懈怠。相反,不顾条件和实际地大干快上,这样的快也不是科学发展。

  据报道,全国有655个城市正计划“走向世界”,有183个城市要建“国际大都市”,30多个城市欲建“金融中心”,若干城市不适合建地铁也要上,一些地方都在不惜大肆举债搞建设,不少地方、行业、领域在一窝蜂似地宣称“跨越式发展”。是否坚持科学发展?不妨用科学发展观这面“镜子”照一照,用这把“尺子”量一量,看看是否真正科学。

  重大决策事项只请意见相同或相近的专家,只听一面之辞,常常使科学化、民主化的决策程序走过场。一些重大工程项目,动不动就压缩工期、提前竣工,向重大节日、纪念日献礼,但求“功成必在我任期”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工程进度,没有做好群众工作就强拆的事情也屡禁不止。我们不妨用科学发展观这块“试金石”试一试,用这枚“指南针”测一测,看是不是真正造福人民,有没有坚持以人为本,做没做到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

  科学发展观是治国理政的科学理论,应主导发展的思维,才会实现人和政通、民富国强。有些地方、行业、领域看起来你追我赶的发展热潮,实际上是盲目攀比的不良风气,实质则是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的影响尚未消除。由此看来,只有坚持对历史、对人民负责,坚持科学发展的理念,才有走科学发展之路的坚定和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