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工行或出资8亿美元收购南非标准银行阿根廷分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行相关负责人未予置评

  章文贡 黄诗欣

  继3月完成收购泰国ACL银行之后,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下称“工行”)国际化将迎来又一重要战役。

  据阿根廷当地媒体报道,工行接近收购南非标准银行阿根廷分行,最高出价可达8亿美元。总部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的标准银行还没有对上述报道发表评论。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致电工行问询此事,但该行相关负责人对此不予置评。

  国际化提速

  工行与南非标准银行合作由来已久。2008年,工行参股南非标准银行20%股权,成为这家非洲最大银行的单一最大股东。同一年,双方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南非标准银行阿根廷分行的前身是波士顿银行的阿根廷部门,目前南非标准银行拥有该行75%的股份,而阿根廷的威尔滕家族和希莱克基家族拥有其余25%的股份。

  据阿根廷当地媒体报道,工行和南非标准银行阿根廷分行的正式谈判从本周开始。双方尚未达成协议,但合作意向强烈。

  这已不是工行首次通过收购的方式布局海外。此前,工行曾收购泰国ACL银行,并更名为工银泰国,成为工行在泰国的子公司。

  金融危机中,中资银行受冲击较小,危机过后,商业银行走出去步伐加快。这其中又以工行为代表:2010年,工行完成了12家境外机构的申设和并购整合。2010年底,工行境外机构总数达203家,其中境外分行及其分支机构21家,境外控股公司及其分支机构181家。

  并购与新设机构并重

  除了通过并购方式扩张之外,工行今年还加速了在国外新设分支机构的步伐:工行法国巴黎、荷兰阿姆斯特丹、比利时布鲁塞尔、意大利米兰和西班牙马德里5家分行于今年1月开业。

  一般而言,国内商业银行布局海外无外乎两种途径:其一,直接在外国收购当地银行;其二,在当地设立自己的分支机构。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指出,国内商业银行直接收购外国当地的银行,能够使其比较快地切入当地市场,而在当地设立自己的分支机构,意味着银行的业务需要从零开始,重新融入当地。

  “银行应根据自身的业务特长,以及当地市场的特点选择不同的进入路径。”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微博)则表示,在开拓零售银行业务时,银行需要直接与当地居民打交道,若商业银行的特长在于管理能力,则可以考虑选择直接收购当地银行;如果银行更加擅长做一线业务,开拓能力比较强,就可以选择在当地设立自己的分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