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改善医疗服务请多在医上做文章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玉芬

  卫生部下达指标,要求医院合理安排门急诊服务、简化门急诊服务流程。其中挂号、划价、收费、取药等服务窗口等候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同仁医院副院长称,总体上排队挂号时间能控制在10分钟之内,但很难每天达到挂号不超过10分钟的要求。(8月1日《新京报》)

  就医时,挂号、划价、收费、取药要等太长的时间,确实让人烦躁。不管是谁去看病,总想在第一时间让医生诊断,并尽快治疗。卫生部下达指标要求改善这方面的服务,值得叫好。不过,笔者认为,还有比10分钟挂号更重要的事情。

  一则,看病也不要让人等太久。这不是叫医生随便看看,过眼就开处方,而是希望充实医疗资源,配备足够数量的医务人员。不要挂号不用等太久,却在看病时等半天。

  现实中,我们总要花大把的时间来排队候诊。如果说是专家门诊,人家水平高,资源少,找的人多,要预约,要排长队等候,倒也能理解。但平日里,到门诊看个感冒什么的,做个普通检查,也时常要排着长队等候,那实在是让人心里起急。医院多配备医生、护士,让医患的比例更合理些,这要比10分挂号更重要。

  二则,希望看到医术进步。说实话,如果看个普通的感冒,也要进行一大堆检查、开几百块钱的处方,患者虽难拒绝,心里却难痛快。作为患者,希望医生的医术能够进步,而不是过于依赖现代医疗设备。虽说医疗设备可以利用,但也不能过度依赖,因为使用多了会增加患者的负担。看病时,希望医生问得详细些,瞧得更仔细些,多为患者着想。

  三则,希望看到医德提高。医务工作是个崇高的职业,但也会出现人员良莠不齐的状况。医德提高,既寄望医务工作者自律和道德修养的提升,也需要借助外力的监督。医院还须把基本药品批零差价落实好,不要把让医生拿药品回扣的现象屡治难绝。此外,医德之提高,还应体现在对病人的关心,用精湛的医术和优质的服务为患者解除病痛。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改善医疗服务,请多在“医”上做文章,不仅对医生提出要求,也要为医生的待遇考虑,那才是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