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贫血”A股市场再遭“抽血” 市场必然大受打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二级市场刚见止跌企稳,新股发行潮便接踵涌来。8月的首个交易周,9只新股扎堆发行,发行速度创下近5个月的新高。值得一提的是,继7月主板“零新股”发行之后,有4家主板新股同时“开张”,使得新股募资规模骤然大增。统计数据显示,9只新股拟募资108.34亿元,较上周激增622.75%。

  “天天发新股,就是天天给大盘抽血,市场怎能‘不差钱’?”股民陈先生昨日无奈感叹。股民的观点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同,世基投资分析师王利敏表示,新股发行节奏过快,的确影响到了股市行情的演绎。受新股密集发行影响,昨日,上证综指下跌0.91%,深证成指下跌0.59%,市场信心再度受到打击。

  本周的5个交易日,9只新股网上发行,且天天有新可打。周一有金信诺、方正证券、林洋电子;周二有舜天船舶;周三有爱康科技、捷顺科技;周四有旗滨集团;周五有卫宁软件、宁波建工。密集“出新”的程度是今年以来从未出现过的,而一周内每天有新股的局面更是自2009年IPO重启以来的首次。

  需要指出的是,9只新股中,停发了一个月的主板新股有4只,拟发行总量19.53亿股,为整个7月的3.5倍。拟募资规模也出现了大幅增长。统计表明,9只新股合计拟募集资金108.34亿元,较上周的14.99亿元增加了622.75%。

  西南证券(600369)分析师罗放认为,8月新股密集发行与7月新股良好表现有极大关联。7月尽管大盘低迷,但上市的20只新股无一破发,且走势强劲,首日平均涨幅高达75.79%,为今年以来新股表现最好月份。新股暴涨也使得“打新”迅速升温,最近一段时间,新股中签率明显降低,而发行市盈率有明显上升迹象。此外,有分析人士还认为,新股8月扎堆与证监会在7月中旬时明确IPO可择机发行有关。7月中旬以后,市场震荡加剧,并不是新股发行的好时机。

  新股扩容一直被市场公认为是市场三大“抽血机”之一。统计,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共计发行了160只新股,合计募集资金1411.39亿元,相当于现在一个沪市的交易额。如果再算上定向增发等,A股市场上半年已被抽走了4300多亿元。

  二季度,破发几乎成为常态,新股融资额快速下降就是A股失血后的直接反应。“虽然近期新股行情回暖,但以上周五收盘价来看,今年破发的新股仍有80只,如果保持这个频率的扩容,A股市场必然大受打击。”国元证券(000728)分析师李雷担忧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