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主张]吃个明白--你会吃素吗?(2010.5.24)

2010年05月24日 22:04  经济新视野 我要评论

进入[消费主张]>>

  

    大鱼大肉,诱惑挡不住,指标一查,体检亮红灯。口福为健康让路, 吃素食也有讲究。

    夏天扑面而来,忙活了一天回到家,很多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冲个澡,这洗澡的确让人觉得很舒服,不仅可以消除疲劳,还可以增进健康。不过,凡事皆有例外,也有洗澡洗出毛病的,什么毛病啊?晕倒!直接晕倒在洗澡间了!咱们一起看看王女士的遭遇。

    都是吃素惹的祸

    2010年四月份的一天晚上,北京市武警总院的急诊室里送来一位三十多岁的女病人,这位女病人面色苍白,呼吸急促,已经处于昏迷状态。

    医生:这个病人来的时候情况非常不好,神智不清,潜昏迷状态,血压才87/56毫米汞柱。心率比较快,120次。

    据病人的家属讲,病人是在洗澡时突然昏倒的,难道是天然气中毒?可是,病人的家属说,家里洗澡的热水器是用电烧的,根本不用天然气。那么引发病人突然昏迷的原因是什么呢?

    医生:像这个年轻的女性,考虑她以前有没有糖尿病,或者有没有隐匿性的糖尿病,还没有发现。

    医生迅速给病人进行血糖的快速检测

    医生:她的血糖是4.1毫米汞柱,正常的是在3.9到6.1之间,所以她这个在正常范围之内。

    既然不是糖尿病引发的血糖过低导致的昏迷,难道病人是由于脑血管意外引发的昏迷?

    医生:脑梗塞,大面积脑出血,这个也可以引起昏迷来。

    医生迅速又给病人进行了脑部CT检查。不过,很快也排除了由于脑血管发生意外引起的昏迷。

    这时医生突然想到,病人会不会有抑郁倾向?属于服药自杀呢?

    医生:刚才向家属询问了一下,这个病人平时身体很好的,没有精神方面抑郁的表现,家庭也比较和睦,也没有看到吃剩的药盒子。

    此时,病人依然处于昏迷状态,并且已经出现了心力衰竭的状况!难道病人有心脏病?

    医生:查了心电图,一看心电图,发现整个广泛的心肌缺血,这个女的也就30多岁,怎么会心肌缺血呢?我们给她做了一个急诊的冠脉CT,看了看冠状动脉供血的情况。发现这个病人供血非常的好,所以基本上排除了由于冠心病诱发的心脏不好。

    医生经过检查,发现病人的心力衰竭并不是由心脏病引起的。那么引起病人突然昏迷的原因是什么呢?

    此时,抽血化验结果出来了,医生大吃一惊!

    医生:血常规里面血色素特别低,我们有些吃惊,因为她的太低了,血色素才只有6.1克,属于重度贫血。

    病人的血红素只有6.1克,属于重度贫血!因此引发了心力衰竭导致洗澡时昏迷。

    究竟是什么原因会引起病人这么严重的贫血呢?

    医生:另外我们还查了她血的转体蛋白,发现她属于缺铁性贫血,也就是我们说的营养不良引起的贫血。这个病人重度贫血的时候呢,携氧能力减少,在一个狭小的范围中,湿度可能大一些,带来一些供氧的不足,突然引起的昏迷。

    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医生终于确定了病人是由于营养不良引起的重度贫血而突然昏倒的。可是,好端端的怎么会营养不良呢?

    病人丈夫:她呀身体一直很棒,很健康没什么事。也没头痛脑热之类的事,就是在一年前她们单位检查身体说脂肪肝,可这怎么会营养不良呢?

    今年32岁的王芳身体一向很健康,去年体检时,年纪轻轻的她却被检查出患有脂肪肝,医生告诉她要注意合理饮食,多吃些清淡的食物。

    于是王女士给自己制订了一个食谱,也就是这个食谱最终导致她重度贫血而昏迷不醒。

    王女士的丈夫说,妻子的食谱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那就是全素!

    原来,王女士给自己制订的食谱是这样的——

    早餐:一小碗稀饭,一个小花卷,

    午餐:米饭加青菜,或者豆腐,

    晚餐:一碗稀粥,少量水果

    就这样一个全素的食谱,王女士坚持了近一年。刚开始吃的时候,王女士确实觉得身体非常轻松,整个人都神清气爽的,人也瘦了不少。可是最近几天,她总是觉得脚下软绵绵的,头也总是晕晕的,而且特别容易犯困,老想睡觉。

    王女士以为是天热的原因,多喝点水休息一下就好了。可是几天过去了,王女士的这种症状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加重了!就在今天晚上她洗澡的时候,突然晕倒了!

    瞧瞧,这个病好了,那个病又来了。

    无独有偶,60岁的张大妈也曾因为吃素导致营养不良而晕倒在自家门口。

    因为糖尿病的原因,张大妈在饮食上可以说是小心翼翼,可是即便是这样,她的血糖有一段时间还是有些升高,这下张大妈着急了,她决定开始吃素。
于是张大妈每天就吃点萝卜青菜,别说牛奶鸡蛋了,连水果都不碰。

    如此全素的食谱倒是让张大妈的血糖降了下来,不但是将了下来,而且还降了很多,造成了血糖过低!张大妈出去买菜时晕倒在了家门口。

    医生说了,像王女士和张大妈这样完全不吃肉、不喝牛奶甚至连鸡蛋也不吃的绝对“素食”者属于偏执性吃素,如此吃素很容易出现营养不良或贫血,血脂和血压可能是控制住了,但是其它疾病却会找上门来,吃素带来的并不是健康。

    接下来要出场的这位小静,小静也吃素,但是吃的好像就没那么累、那么强迫自己,小静说了,自己吃的叫——另类素食……

    另类素食您吃过吗?

    电视机中正在播放电视剧《武林外传》片段

    一碗阳春面,半碟咸菜,老邢闭着眼睛念叨。
 
佟湘玉:老邢,咋了这是?老白,过来,老邢说啥呢?

    白展堂:这不是清汤面,这不是清汤面……

    佟湘玉:那这能是啥吗?

    白展堂:嘘……这是鳝丝面,这是蟮丝面!

    佟湘玉:哪来的鳝丝?

    白展堂:这不是小咸菜,这不是小咸菜。这是溜肥肠,这是溜肥肠? 

    ……

    小静(手拿筷子,愁眉苦脸,夹起菠菜粉丝):这是鱼翅这是鱼翅这是鱼翅……(刚要吃,又放回盘子里,又夹起一块豆腐)这是红烧肉这是红烧肉……(吃一口到嘴里,放下筷子,对着两盘菜)唉,还是想吃肉啊!

    小静最近比较郁闷,因为在前两天的一次体检中,她被查出胆固醇偏高,按理说,小静并不胖,怎么会胆固醇偏高呢?

    原来小静平时就喜欢吃肉,很少吃蔬菜,这不,医生让她改变饮食习惯,以后尽量少吃肉,多吃蔬菜。

    可是突然不让小静吃肉改吃蔬菜,对她来说 实在是太难熬,瞧瞧,才吃了两顿蔬菜,她就坚持不住了。

    无意间小静从报纸上看到一条新闻,说是有位女士因为脂肪肝,自己坚持吃素一年,脂肪肝倒是好了,可是却重度贫血晕倒住院了。这下小静有点担心了,原来吃素也能吃出病?

    小静(打电话):喂,是我,我最近胆固醇偏高,大夫让我多吃菜,尽量不吃肉,可我没有肉我吃不下饭啊,你有什么好办法没有……真的?

    朋友给小静推荐了一个素食餐厅,说是去那里吃饭能满足她吃肉的愿望还能降低胆固醇!

    咦?朋友不是推荐小静来吃素食的吗?她怎么还是点了这么多的肉啊?瞧瞧这一桌子的菜,全是荤菜,一个素的都没有!胆固醇不偏高才怪!

    老板:怎么样,吃的还不错吧?

    小静:恩,好吃!说实话,以前我只是听说过这些菜,从来都没有来品尝过,今天一尝,还真是名不虚传!不过说句实话,我就是不明白,这些菜怎么能做的跟肉一个味儿呢?

    什么?跟肉一个味儿?!

    这明明就是一桌子肉啊!宫保鸡丁,红烧鱼块,烤肠、羊肉串!

    小静不会是吃的太高兴说错话了吧?

    老板:其实这些菜,看着像肉,吃着也像肉,其实都是素食材料做的。

    等等,素食材料?!小静吃的难道不是肉?可这不是肉又是什么呢?
   
老板:这些就是我们平时吃的仿荤菜!

    仿荤菜?哦,明白了,就是假的荤菜!原来小静吃的还是素菜!

    仿荤菜的出现可以帮助为了减肥而对肉食敬而远之的瘦身一族解解馋,当然了,也可以让一些因为某种信仰而崇尚吃素的人小饱一下口福。

    小静:不过我就觉得很奇怪,这些高仿的荤菜到底是由什么原料做成的呢?怎么就看着跟肉一个样呀。

    老板:它这个就是大豆蛋白,还有一些菌类。像这道菜就是大豆蛋白做的,就是仿腊肠的。像这个白的就是魔芋做的。

    小静:噢,这个看着像肥肉一样的东西其实就是魔芋。

    老板:对,魔芋做的。

    小静:那这个是用什么做的呀?

    老板:这个是猴头菇,是用新鲜的猴头菇做的。

    小静:也就是说这个鸡肉,其实是猴头菇。

    老板:对对,吃起来还有嚼劲。

    宫保鸡丁竟然是用猴头菇做的,想不到吧?

    还有这羊肉串是用面筋做的,红烧鱼块竟然是用茄子做的。餐厅经理告诉小静,仿荤菜根据制作原料的不同,可以分为五大类,菌类仿荤菜、豆制品类仿荤菜、魔芋类仿荤、面筋类仿荤菜和时蔬类仿荤菜。

    小静:原来仿荤菜有这么多种品种啊?我听说过鞋有高仿的,包有高仿的,衣服有高仿的,但还没听说过菜也有高仿的!我现在觉得很奇怪,那为什么它的这个味道也跟肉一样呢?

    经理:你说对了,它这个是大豆经过去油、去糖、去干燥处理以后,加入的纯素香料,制作成素鱼,素鸭,素肠……

    原来这些高仿菜是经过特殊加工处理的,比如红烧鱼块除了用茄子做成的鱼块,还会在茄子中添加鱼肉的提取物,不过,鱼块的外面裹了一层黑色的东西是什么呢?

    经理:黑的东西,是仿鱼片。是海苔做的,还有那种腥味吃起来。

    小静:哦,这里头包的是茄子,那黑的就是海苔了。

    经理:对对对,吃起来会有那种腥味。

    小静:还真是跟鱼肉一个味。

    这些仿荤菜形状像荤菜自然不必说了,但令人称奇的是无论口感、口味还
是嚼劲都非常像荤菜,如果第一次在事先不知道的情况下吃到的话,十有八九都会上当哦!

    老板:你不知道吧?这个仿荤菜也是要讲究荤素搭配的。

    小静:什么?仿荤菜也要讲究荤素搭配?

    经理:对呀。

    小静:本来就是素的嘛!

    经理:像你吃的这个就是仿宫保肉丁,猴头菇做的是仿肉丁,吃起来你会觉得有点腻。里面加了青椒呀,笋丁呀,让你吃起来会比较爽口。

    餐厅经理告诉小静,仿荤菜在制作时,也会考虑到给模仿荤菜的食材搭配一些清淡的蔬菜,不仅能解腻,均衡了营养,色泽也鲜艳,容易引起人的食欲。并且仿荤菜在制作时,有几种配料是从来都不用的。

    老板:韭菜、葱、蒜,气味特别浓,吃素者一般都不喜欢吃一些气味比较浓的菜……   

    小静:今天我还真是长了见识了,有句话叫“无肉不成席”,但我觉得这句话可以改改了,叫“无肉也成席”。那仿荤菜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有的呢?

    老板:大概是在十九世纪,最早流传于台湾。

    餐厅经理说,仿荤菜最早出现在台湾,作为一种时尚流行菜,一方面是为了迎合食客在口味上追求与众不同,另一方面也可以作为素食者从吃肉到吃素的一种过渡。如果厌倦了长期吃素又不敢吃肉的话,仿荤菜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要说仿荤菜也算是一种流行的时尚菜了,很多人吃过,其中不少人还吃上了瘾,比如小静,她在网上查了几家口碑不错的素菜馆,是一家接一家地品尝。不过,很快新的问题又来了,小静发现,这些仿荤菜的价格并不便宜,总这么吃下去,钱包里很快就没有米了。这该怎么办呢?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