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益盛药业、紫鑫药业齐推人参药食同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吉林省大力发展人参产业的指引下,益盛药业(002566)今日公告称,将使用超募资金4.23亿元投资人参种植和加工基地。而当地的另一家公司紫鑫药业(002118)在2010年也加大人参产业投资力度。将人参用途从药用推广到食用保健,是这两家公司加大投资的重要原因。

  公告显示,益盛药业计划投资“非林地栽参扩建项目”及“人参饮片加工项目”。其中“非林地栽参扩建项目”计划投资2.07亿元,计划在吉林省集安市台上镇、头道镇、财源镇、大路镇按照GAP标准建设人参种植基地1.2万亩,建有机肥生产车间1万平方米,购置设备522台(套)。

  据公告,益盛药业2007年就已开始实施非林地栽参示范基地项目,经过多年的种植,掌握了非林地人参种植的关键技术。益盛药业表示,非林地栽参扩建项目达产后,可年产鲜人参1632吨,届时公司产量的大幅扩张带来的原材料需求,可以通过自给满足,规避了市场供应不足、价格上涨、质量不稳定等风险。预计该项目完全达产后,年平均可实现销售收入1.47亿元,利润总额5502.67万元,项目总投资收益率26.57%。

  益盛药业投建种植基地可以为同时投建的另一个项目提供原料。此次计划投建的“人参饮片加工项目”计划投资2.16亿元,项目达产后,年可加工生晒参200吨、大力参130吨、模压红参150吨。预计项目完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93亿元,利润7733.32万元。

  益盛药业表示,实施“人参饮片加工项目”,可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即人参深加工及精加工系列产品,形成中成药制剂、人参精深加工两条产业主线。这也就意味着,益盛药业未来的业务将不仅仅是药品,还将开展人参深加工,将人参开发成保健品、饮料等。

  在《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若干意见》出台后,吉林省政府成立了人参领导小组,出台了《吉林省振兴人参产业重大项目谋划方案》。益盛药业表示,公司将抓住吉林省人参资源整合开发这一难得机遇,将人参深、精加工产品做大做强,壮大公司规模和综合实力。益盛药业正在筹建人参研究机构,准备自主研究开发相关产品,如人参发酵酒、人参新资源食品、含有人参的化妆品等。

  紫鑫药业在将人参食品化方面行动更早,该公司在2010年先后投资6.2亿元进行人参原料的采购加工,又在资本市场完成了10亿元的再融资项目,围绕吉林省人参主产区建立了四个人参生产加工基地。同年6月,成立了两家研发公司,对食品、化妆品、保健品在内的多个人参系列产品加大研发力度。

  紫鑫药业今日收到吉林省人参食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批准人工种植人参进入食品第二批试点品种的通知》,通知批准公司29个品种为第二批试点品种,包括人参茶、人参咖啡、人参蜜片、人参酒、人参面、人参饮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