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2方案教你如何利用家中闲置资金理财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想换房,但银行贷不了款啊!”家住佛山恒福新城的郑小姐计划着今年换房,给将来要孩子做准备。但银根收紧、利率上浮,不得不打消二次置业的念头,看着手头上那几十万,不知该提前还贷还是投资理财。近来记者走访佛山市内银行部分营业厅了解到,目前二套房贷款额度非常紧张,不少改善型置业者望而却步。加之CPI持续走高(国家统计局佛山调查队数据显示,6月CPI同比上涨5.8%),通胀压力日益高涨,如何利用手头闲置资金?记者请来数位业内专家支招。

  方案1

  存款可考虑短期定存或购国债

  据了解,改善型置业者的特点多是手上闲置资金在50万~100万元左右,“他们对资金的流动性需求较高,因为不定啥时候就需要购买房产,加之目前正处于加息周期的大环境中,因此不建议投资期限较长的产品。”中国银行佛山分行个人金融部陈小溢表示,如选择存款,不妨尽量3个月至1年的定存。

  工商银行佛山分行财富管理中心黄芳表示,如短期内无大额资金需求,也可考虑国债,根据资金总额和需求时段进行一个合理搭配,实现短期、中期、长期的灵活配置,以满足不同时期的资金需求。记者还了解到,各大银行有推出针对有房贷客户的相关存款业务。如有房贷的客户可以选择“存贷通”业务,先签订一个“存贷通”协议,然后把闲置资金存入还款账户。如果存入的金额分别为50万元和100万元,则所获得的收益可以抵扣24万元和59万元的贷款利息;存入资金随时可以支用,多存一天就多抵扣一天贷款利息。

  提醒:陈小溢强调,对于流动性要求较强的客户,必须要注意存款期限和相关规定,因为定期存款提前支取一般只能收到活期利息,因此不要将流动较大的资金投入到期限过长的定期存款,避免由于提前支取造成相应的 利息损失。

  方案2

  分散投资巧妙搭配理财产品

  黄芳建议,对于有较大金额闲置资金的市民,也可根据个人的投资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投资理财产品。对于稳健型和保守型投资者,可选择银行发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本金百分百保证且收益相对高于同期同等期限的银行存款利率。“对于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选择理财产品的空间较大,例如100万起售的信托理财产品或基金公司发行的一对多理财产品,还可以分散投资,按照一定的比率分别配置无风险型、稳健型和高风险高收益型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市民在选择投资品种时要注意结合投资产品的三种属性:安全性、盈利性和流动性,常常容易忽略的是投资产品的流动性。”中国银行佛山分行个人金融部卢炳珊表示,对于部分流动性要求不高,可承受较高风险的,可以考虑叙做信托产品(一般起点金额为100万元)。

  提醒:黄芳认为,对于改善型置业者来说,因为在未来不确定一段时间内有较大资金需求,首先作投资要保证资金的安全,再者避免资金较快贬值,建议投资稳健型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实现回避风险,财富保值升值。

  工薪阶层提前还贷“不划算”

  中国银行佛山分行个人金融部卢炳珊表示,对于流动资金比较充裕,且预计几年内都不会有重大支出的人群,为减少日益增长的利息支出,可以考虑提前还贷;但对于收入稳定的工薪阶层,可考虑拿这部分资金做点其他中期投资,不必急于提前还贷。

  建设银行佛山分行相关负责人认为,一般而言,改善型置业者提前还贷是不划算的。一方面,现在处于加息通道,有贷要比晚贷合算;另一方面以前的个人贷款可以享受到低于基准的优惠利率,而现在贷款的执行利率大多都在基准以上,提前还贷后再申请贷款,所付利息肯定比现在还要多。“如有更好的投资渠道,建议不要轻易提前还贷;有缴存公积金的市民,可通过申请公积金贷款解决二套房贷问题。”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方案
  • 利用
  • 家中
  • 闲置
  • 资金
  • 理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