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央行周小川:外汇储备将坚持多元化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通网8月3日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周三(3日)就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表示,我们将密切关注美国在提高债务上限上取得的进展,我国外汇储备管理将继续坚持多元化投资原则,加强风险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对我造成的负面影响。

  周小川说,我们注意到8月2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了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在提高债务上限和制定长期减赤计划方面取得了进展。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对于该法案的具体内容和分阶段实施过程,我们将进一步研究并保持密切关注。近年来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中美财经官员保持了有效沟通,促进了相互理解。

  周小川称,从国内的角度来看,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维护我国经济和金融安全。外汇储备管理将继续坚持多元化投资原则,加强风险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对我造成的负面影响。

  周小川称,美国国债是全球债券市场最主要的投资与交易品种,美国国债市场的大幅波动和不确定性将影响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稳定,拖累全球经济复苏。我们希望美国政府和国会从自身和全球利益出发,切实采取负责任的政策措施,妥善处理债务问题,保障美国国债投资安全和市场正常运行,维护全球投资者信心,实现在G20达成共识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中国5月增持美国国债73亿美元,仍为美最大债权国

  美国财政部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额比前一个月增加了249亿美元。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达到4.5140万亿美元,高于4月份的4.4891万亿美元。当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598万亿美元,比4月份的1.1525万亿美元增加73亿美元,仍为美国的最大债权国。

  近期,外汇局公开表示“人民币升值不会导致外汇储备损失”,并从账面损益等角度进行了解释。尽管如此,仍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升值使外汇储备这笔原本到手的财富慢慢蒸发掉,像正在飞走的“煮熟的鸭子”。那么,人民币升值是否真的导致了外汇储备乃至社会福利的实际损失?

  人民币升值不会直接导致外汇储备损失。外汇储备是外汇资产,以美元作为记账货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变动,导致了外汇储备折算成人民币的账面价值变动,并不是实际损益,也不直接影响外汇储备的对外实际购买力,而只是用人民币还是美元作为报告货币所导致的账面差别。只有在将外汇储备调回并兑换回人民币的情况下,才会发生汇兑方面的实际变化。目前我国外汇储备没有大规模调回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