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股市高人必杀技:4位普通投资者的一招制胜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手机看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参与股市投资的人越来越多,可真正能在股市中赚到钱的人并不多。今年上半年,股市的走势比较平淡,虽然指数只是小幅下跌,但亏损的投资者占比却相当高。

  一招制胜

  尽管参与股市投资的人越来越多,可真正能在股市中赚到钱的人并不多。今年上半年,股市的走势比较平淡,虽然指数只是小幅下跌,但亏损的投资者占比却相当高。据新浪网对投资者上半年投资收益的一份调查显示,亏损者占70%,盈利者占20%,持平者为10%。即便是以专家理财著称的基金,也没能在上半年多变的股市中占得任何便宜,393只股票型基金中亏损比例为83.6%,这个比例甚至还高于个人投资者。

  那么,在股市中赚钱的又是哪些人呢?他们又都有什么制胜的高招呢?通过我们的采访发现,这些股市中的高手大多有一套适合自己的操作方法。俗话说,一招鲜,吃遍天,他们就是靠着一些很普通的招数,赢得了股市中的博弈。比如,有的投资者擅长技术分析,能够抓住股市中上涨和下跌的波段,取得了不错的收益;有的投资者喜欢炒新股,能够捕捉到新股上市后的机会;有的投资者偏爱价值投资,对于一些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反复操作,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战绩;还有的投资者青睐重组股,他们充分利用了国内股市退市制度不完善的特点,在重组股中淘到真金。这些成功的投资人也并不是样样招数都精通,但只要掌握了其中的一招,就足以在股市中一招制胜了。

  再看看多数亏损的投资者,他们大多没有自己的操作风格,往往是人云亦云。按技术分析的方法选择了买入时机,在股价破位后却又不按技术分析的方法止损出局;按价值分析的方法选好了股票,却又不按价值投资的方式耐心持有,稍有盈利就获利了结,结果错失了主升浪;本想做高抛低吸的操作,最终却总是低抛高吸。这样的例子在股市中比比皆是。

  因此,我们有必要学习一些股市高人的投资技巧,看看他们的必杀绝技是什么。本期的《封面文章》我们就讲述4位普通投资者的一招制胜术,看了他们的招数,你是否会有启发?你是否可以练就适合自己的股市必杀技?

  股市潮起潮落,能够每一次准确地随波逐流、迎风冲浪,是每一个投资者心中的梦。然而,事与愿违的是,大多数的投资者总是会犯同一种错误:总是在地板上割肉,在高岗套牢。而在这一片枪林弹雨中,赵志文不仅巧妙地生存了下来,并且成为名副其实的“波段之王”。

  赵志文 在波段中冲浪

  文/本刊记者 郭娴洁

  姓名:赵志文

  年龄:42岁

  投资经历:15年

  必杀技:波段操作

  合理的交易规则

  获利股市的一个关键点是:合理的交易规则。何为合理的交易规则?“几乎所有的股市投资参考书中,都有着不同的答案,但这些答案在现实中要成为赚钱的准则,却不是一蹴而就的。”赵志文透露,他如今遵守的能赚钱的交易规则,是从无数的失败中总结出来的。


     说起来,赵志文已是一个有着15年股龄的老股民,但是以前炒股只是依靠道听途说,对所谓的基本面、技术面、资金面、宏观面一概不懂,而且不管春夏秋冬,天天满仓。这样的结果只能是小赚大赔。

  于是,他开始思索什么样的交易规则是适合自己的。通过分析,他认为巴菲特的超长线价值投资在尚属新兴市场、过山车走势的中国股市是行不通的;彼得·林奇通过实地调研寻找10倍的成长股并在股价低迷时介入,虽不失为最佳的选股策略和交易规则,但赵志文还是上班一族,精力和财力均不允许他实地调研。而上市公司的定期报告充满了“谎言”,凭自己有限的非专业财会知识是很难辩别其真伪的,弄不好就掉进“陷阱”里了……总之,大师们的投资理念对于尚为“肉鸟”(比“菜鸟”高一级)的自己来说,显然是不合适的。

  赵志文在股市中探索着自己的路。通过多年的试验和失误,他发现,正如某位投资大师所说:市场上根本就没有好股票和坏股票之分,只有价格在上涨的股票和价格在下跌的股票。而对应到股市,机会是跌出来的,风险是涨出来的。

  由此,在苦苦探索了多年之后,他终于确立了自己的交易规则:在暴跌时果断买入,在暴涨时全身而退。当然,在涨跌间寻找机会,技术面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通过反复的试验之后,赵志文选择了60分钟的A线(应采访对象要求隐去此线)作为买入评判依据。在A线上,等待回调买入;在A线下,则不作为。而卖出依据则定为:大盘在涨,自己账户的总资金在1~3天内不增长,或者手中股票涨幅明显领先于大盘,或者逆大盘而涨,或者判断形势与原来预期的相冲突,则果断出局。当然,这适合于牛市和相对平衡市。而在跌多涨少的熊市里,在大盘连续暴跌超过20%的情况下,或者跌破重要心理线时,则适量地参与反弹,上涨幅度超过5%~10%则考虑出货,绝不留恋。

  在2008年熊市中获利35%

  理想和现实总是有差距的。赵志文的交易规则虽然定了,但执行起来干扰因素却是很多的,尤其是情绪干扰。除此之外,技术对于市场也并非总是有效的。不过经历了大约五六年的磨合与不断总结,赵志文追跌杀涨的波段操作越来越成熟。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在大牛市中胜利出逃,又在接下来的大熊市几次成功出手,逆市大赚。

  至今,赵志文仍很庆幸从大牛市逃脱。当时,始于美国的全球金融危机已经爆发,但由于处于起始阶段,几乎所有专家认为中国能够独善其身。因此,人们在股市中热情依旧,指数在2007年的10月推上了最高点6124点,而他却在这高点来临之前的8月底已经全部隐身而退。

  “那时候,人人谈起股票来都很疯狂。我记得当时有媒体引用了华尔街1929年大股灾前形容股指疯狂的词语:‘只有天空知道它的高度’。我觉得这句话已经将市场的不理性演绎到了极点。我时时警觉,等待我的交易规则提醒我出局。”回忆起往事,赵志文仍心有余悸。

  这一天终于来了,8月底,大盘成功登上了5000点,但赵志文发现虽然股指还在拼命推高,但他持有的万科A(000002)、招商银行(600036)、天威保变(600550)(当时处于特停)、九芝堂(000989)却集体徘徊不前,总资金也开始挣扎,并且股指离60分钟A线太远,随时有调整的要求,于是,他果断清仓(天威保变在9月26日复牌连续6个涨停后,也果断出局)。虽然后来股指又直上6000点,所抛出的股票也创出了新高,但这对赵志文来说,那已是火中取栗了。


     当然,在牛市赚钱也许并不是件稀奇的事,赵志文最为折服人的却是在大牛市之后“血流成河”的2008年大熊市里,居然还能赚35%。事实上,在2008年,赵志文一共只进行了5个回合买卖的交易。在出逃大牛市后,赵志文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进入A股,因为市场环境已发生了变化,符合他的交易规则的情况始终没有出现。直到2月1日,大盘自1月15日的5500多点开跌以来,短短半个月已经跌去了23%,并且在2月1日盘中一度击破年线。赵志文凭经验判断此处应有一个反弹,便果断杀入。果然,第二天大盘反弹8.13%,300多只股票涨停,赵志文如愿完成任务,悉数落袋为安。第二次买入是4月22日,股指已经跌至3000点附近,从6124点最高点至此处已跌去一半,按照常理,在这个重要的心理整数关口,反弹是大概率事件。于是,在当日股指跌破3000点时,赵志文再次出手,这一次他运气更好,相当多的抢反弹资金介入,大盘连续2日翻红。此后2008年4月24日国务院批准交易印花税从3‰调整为1‰,大盘报复性地上涨9.29%,这一天,赵志文仍见好就收,不留一股。

  “华尔街曾做过统计,单日涨幅居前的交易日都是在熊市里,换言之,在非理性下跌的过程中,搏反弹绝对是可行的。”这就是赵志文在大熊市里“一日游”的重要依据。

  钟情高速成长的中小企业

  牛市的“一朝解放全天下”,让宋龙颇为得意。但是,与股友的一次偶尔闲聊却让他醒悟过来。

  那位股友也认为,对尚为政策市、资金市的A股市场,很多事情变得捉摸不透,涨停赶死队、重组、注入矿业、中央政策扶持……于是,涨跌可能在一夜之间转变,个股价格也可能在几天之内绝尘而去。因此,身处其中,以不变应万变,不割肉,死杠到底,有其存在的理由。但是,不能盲目选股,因为有很多股票会退市,历史上就有粤金曼、水仙、达尔曼等一大堆股票退市后至今未重返A股;更有一批股票从高位跌落后,如今只剩几分之一,最典型的就是中国石油(601857)、中国平安(601318)。

  一语点醒梦中人。宋龙这才发现自己的赚钱只是让“大牛市”幸运地砸了一下头,是偶然的成功,或者说连成功也算不上,因为他的翻倍业绩在超级大牛市中实在是太不起眼了。

  于是,他开始下功夫研究个股。在向相关书籍和股友高手们请教后,他发现,从中国股市的历史看,虽然个别的大盘股会成为某一阶段的上涨龙头,如深发展、四川长虹(600839)、万科A等,但总体而言,最具有活力的还是小盘股。无论牛熊如何更替,这些小盘股,尤其是高速成长期的小盘股,“给点阳光就灿烂”。当然,这类上市公司通常规模很小,虽在高速成长,但随时可以因为一个事件减速甚至停止发展,因此,风险也不可小觑。不过,历史地看,这些小盘股中几乎是“黑马集中营”,冒出了很多的上涨十倍甚至百倍的股票。相应地,小企业也会成长为大企业。如苏宁电器(002024)、金发科技(600143)等。


  而究竟选择怎样的小盘股?他给自己总结了“四要四不”选股定律:要有清晰的主营业务、要有稳定而优秀的管理团队、要有高毛利率、要有新的利润爆发点;当前的热门股不要,靠非经常性收益使业绩暴增的不要,依靠他人生存的公司不要,盲目扩大经营范围的公司不要。

  根据这“四要四不要”,宋龙模仿机构建立起自己的股票池。池内共有20只股票,且1个月重新评估一次,根据评估决定保持原有不变或作出相应调整。宋龙坚持一个原则,刚上市的次新股不在关注领域,他关注的上市公司一定是要上市两年以上。他认为A股造假上市的情况比比皆是,两年时间足以让造假者现原形。而随着全流通的深入和小盘股股本扩张的来势汹汹,符合要求的小盘股越来越少,他又逐渐将研究对象放宽至总股本5亿股以下的中小盘股。

  逐批介入一次卖出

  事实上,在大牛市里,宋龙的那些套了多年的股票解套出逃不久,他又很快买入了其他股票,开始了新一轮的套牢、解套的周尔复始。因此,宋龙虽然有了自己精挑细选的股票,却暂时无法实施。更不巧的是,不久他又遇上了“5·30”,他的股票连续多日暴跌,一时间“尸横遍野”。不过,这回他运气还是比较好,牛市并未结束,在这一年里他的股票也陆续解套了。

  宋龙终于可以买入自己心仪的股票了。谁知,情况突然发生了180度转变,熊市在不知觉间一步步走近,覆巢之下岂有完卵。

  “好股票也不是随时随地可以买入的,还是要选择一个相对合适的时机,要综合考虑宏观面、资金面、技术面等方面。顺势而为才能赚钱。”大牛市和大熊市给宋龙的教训和思考是深刻的。

  然而,何为合适的时机?在股市里没有标准答案,也确实非常难以把握。当然,人非圣贤,再高明的投资大师也不可能确保万无一失,好股票也可能会大幅下跌。因此,宋龙又采用了逐批介入法。这一招果然在接下来的行情中很管用。“比如天士力(600535),我首批在2008年8月13元多先用一半资金建仓,以后跌10%再加仓一成,跌20%加仓二成,以此类推,因此,在天士力跌至10元多的时候,我的成本已降至12元左右。剩下的就是等待了。”宋龙解释了他的逐批介入法。

  股民们都知道,对于一个高速成长的上市公司而言,何时卖出与何时买入同样重样。对于何时卖出,宋龙的选择是:一、大盘泡沫已经非常明显;二、企业增长已减速;三、此轮上涨幅度超过3倍。而且与分批买入不同的是,宋龙在卖出时选择一次性卖空。“既然我已经不看好股市,或者不看好企业了,或者已经达到自己的投资目标了,撤退是唯一的选择”。从中可以看出,宋龙如今已从死不割肉,发展到能忍善捂(而非盲目死捂)。事实上,由于从源头上确保了股票的纯正性,宋龙的股票池里也确实跑出了一匹又一匹的黑马,如天士力、得润电子(002055)、德豪润达(002005),等等,等等。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股市高人
  • 必杀技
  • 普通投资者
  • 制胜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