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美债解决方案通过众议院投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2日美国可能出现债务违约的前一天,一颗最危险也最可能引爆的“地雷”在最后关头被成功挖掉——美国众议院1日晚间投票通过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的法案,扫清了解决迫在眉睫的美国债务危机的最大障碍。

  两党均现内部分裂

  众议院1日以269票赞成、16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上述法案,其中有174名共和党人和95名民主党人投了赞成票。今年1月遭到枪击的加州众议员吉福兹也重返国会山投下了赞成票,她的意外出现赢得议员们的热烈鼓掌。

  众议院的这次投票被视为美债危机解套的关键。该立法机构目前被在野的共和党控制,一部分最保守的共和党议员特别是茶党对该法案公开表示了强烈的反对,原因在于他们认为赤字削减的幅度还不够;而一些自由派民主党籍议员也不支持这项议案,他们指责奥巴马向共和党“投降”,放弃了要求富人加税的内容。两党在这一议题上都出现了内部的“分裂”。

  美政治瘫痪被指直追日本

  这项法案被视为共和党人的一次胜利,因为共和党人在绝不增税这一点上一直坚持并且取得了胜利。但民主党也有所斩获。该法案将把14.3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分两阶段提高超过2万亿美元,但会避免在2012年11月总统大选前再次出现旷日持久的谈判——而这是民主党的一个关键诉求。

  一旦参议院2日顺利通过提债法案,困扰美国政坛数月的债务危机就将解除。但许多美国媒体认为,这次危机其实早已重创了美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形象。《纽约时报》批评美国政治瘫痪的情况已直追日本,并质疑美国是否仍然是全球经济的避风港,并且能否带领全球走出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

  全球债市悄现转型

  美国提高债务上限过程险象环生,加上欧洲债务危机持续,震散全球信心,不少债权人开始质疑发达经济体债券是否安全,并且考虑投资在以往被视为风险较高的新兴市场,以应对全球债市转型。

  分析认为,美国债限危机让投资者看到,一直被视为“零风险”的美国债券并不如想象中安全。希腊援助方案也让参与的私人投资者蒙受损失,迫使投资者改变对发达市场债务的看法。过往投资者透过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及通胀评估其债券价值,现在更需考虑对方违约、无法偿债的可能性。

  就目前状况来看,很多新兴国家的借贷成本开始同发达国家相等甚至更低,相比西班牙和葡萄牙,投资者也似乎更看好墨西哥和巴西的风险。

  全球债券基金Loomis Sayles联席经理罗莱表示,投资者在发达市场主要分析业务周期,在新兴市场则侧重偿债能力,然而现今情况已改变,不论发达市场还是新兴市场,也要同时分析业务周期及偿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