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空燃油附加费上调引市场三大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快报记者 张艺

  8月1日,航油市场化改革落定后,发改委首次调整航空煤油价格,将8月份其进口到岸完税价定为每吨7768元/吨,微涨1.7%。国内多家航空公司随后作出及时反应,于昨日上调800公里以上航线燃油附加费10元至150元。实际上,此前市场认为航油价格“自调”增强了与国际油价接轨的灵活性,以目前的国际航油价格计算,国内航油价格有下调空间。而现在看来,情况却发生逆转。与此同时,与国际航线相较,国内航空也是反其道而行之。市场质疑之声甚嚣尘上。

  质疑1

  下调预期为何逆转?

  7月12日,国家发改委推进航空煤油价格市场化改革,自8月1日起,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月调整一次。分析人士认为,燃油附加费后市或随之一月一调。

  早在上述政策出台之时,就有专家预计,各航空公司拥有自主权,根据现状来看,8月燃油附加费存在下调空间。然而,8月1日航油价格前脚略有上调,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后脚跟进上调燃油附加费。国航、东航、南航、深航等10余家航空公司均宣布上调。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昨日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依然是航空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做出的判断,其迅速上调的原因首先是高铁事件对航空公司产生影响,近期京沪高铁故障频发,航空公司上座率现转机,机票价格也大幅提升,上调燃油附加费存在消费基础。另一方面,董秀成指出,“7月、8月向来是暑期旅游旺季,航空需求旺盛。因此,航空公司选择在规定的限额内上调燃油附加费。”

  质疑2

  为何内涨外跌?

  在国内航线上调燃油附加费的同时,国际航线却正降温。

  消息称,8月1日起,港龙航空、国泰航空、深圳航空(境外航线)以及韩亚航空等航空公司下调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最高下降21元。以深圳航空为例,其内地始发至香港航段燃油附加费下降21元至179元。春秋航空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也下调5元。

  对于国内、国际航线的反向调整,董秀成表示,与国内航线相比,国际航线每次上调燃油附加费的幅度比国内航线大。近期,国际油价航油有所回落,因此附加费也相应调整。

  与此同时,国内航油价格此次上涨是因为前期价格被控制,涨幅未完全到位,8月1日起与国际接轨,有所上涨。息旺能源分析师廖凯舜也认为,近期国际油价走势平稳,无明显涨跌,国内航油的小幅上涨也存在补缺因素。

  质疑3

  会否涨快跌慢?

  航油价格一月一调,此次航空公司跟涨燃油附加费十分及时,但有消费者难免担忧,在航油价下调时附加费是否会照常跟进,会否如汽柴油价格般落入涨快跌慢的怪圈。

  “不要理解为下个月航油价格降了,航空燃油附加费也一定会降。”董秀成指出,航油价格下降,附加费不降也属正常。权限国家已经下放给企业,企业是否降附加费最终取决于市场的供需关系。如果旺季,附加费可能设置高一点;如果淡季,则可能调低一些。

  不过廖凯舜表示,航油与燃油附加费其中存在联动公式,后市若航油下调,燃油附加费也将随之下调。

  金银岛市场分析师韩景媛预计,下半年国内航油出厂价将基本紧随新加坡价格波动,平均价差将维持在80元-120元/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