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DQ冰雪皇后奶浆是八喜牌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卧底发现DQ“进口”果酱是天津产的;洋品牌频曝“失信门”

  豆浆门 骨汤门

  “洋品牌”

  “鱼肉”消费者

  ●“骨汤门”: 近日,味千拉面被曝汤底并非现场熬制,而是用浓缩液勾兑而成,每碗汤的成本不过几毛钱。一时之间,味千拉面掉进了“骨汤门”,也让“一碗汤的钙质含量更是牛奶的4倍、普通肉类的数十倍”等广告词成为了一种传说。

  ●“豆浆门” :仅仅在味千拉面“骨汤门”后的几天,另一快餐巨头肯德基也被微博爆料旗下高价豆浆由粉剂冲泡,引起网络巨大反响。记者调查发现,肯德基醇豆浆原材料成本或不足1元。

  用粉剂冲泡勾兑的仅仅是肯德基和味千拉面?记者调查了解到,养生浓汤乃至饮料用粉剂和浓缩剂勾兑,几乎已成“潜规则”。一位就职于某知名餐饮企业的人士坦承,火锅浓汤往往都是用汤包勾兑水而成的,与消费者在家自己用高汤调料做,“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比如卖得最好、广告做得最凶的鸡汤,就是一包500g的浓汤汤包加上好几十斤的水勾兑而成的,有的时候甚至用半包汤包兑了水就拿去卖掉了。”网友提出疑问:国际知名大品牌为何在中国频频“失信”?

  专家认为,消费领域“李鬼”层出不穷的背后,不仅显示出监管部门主动性不强、消费者维权难的现状,更显示出社会诚信经营环境的缺失和“洋品牌”“鱼肉”中国消费者的“垄断企业心态”。

  杭州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傅立群表示,像肯德基、麦当劳、味千之类的“洋品牌”在国外走的是廉价路线,但在中国市场打的从来就不是廉价牌,虽未形成垄断,却已然成为了高价联盟。殊不知,这些卫生、时尚、健康等冠冕堂皇的广告语背后却是破坏诚信的行业“潜规则”,是误导消费者的“虚招”,存在国内外两套标准、“南橘北枳”的变味现象。

  专家建议,要让这些“李鬼”无处可逃,需从软件和硬件方面着手。这里面,不仅需要加强宣传,促使企业加强诚信建设,引导消费者建立更加健康合理的消费观,更需要相关部门出台更严格的行业标准以及执行更严厉的监管,同时提高法律的威慑力,倒逼“李鬼”现行,让不诚信者寸步难行。通过刚性手段,使伪诈者付出应有的成本。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