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首家农村保险互助社即将运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记者向浙江省慈溪市金融办公室了解获悉,全国第一家农村保险互助社试点慈溪市龙山镇伏龙保险互助社(以下简称“互助社”)各项筹备工作已接近尾声,预计将在8月底正式对外营业。

  据介绍,互助社所在的西门外村,行政区域面积3.78平方公里,全村常住人口5574人。截至2010年年底,全村年社会总产值达7.72亿元,人均净收入达14276元。同时,其所属的龙山镇地处宁波城市北扩、融入上海的重要节点,也是宁波市产业梯度转移的重要平台。正是基于此地活跃的农村经济和特殊的地理位置,慈溪市选择了在该村进行全国首家农村保险互助社的试点。

  据了解,该互助社是一家以农民互助互济、共同抵御风险为目的的农村保险机构,并且首创了农民参与互助社经营管理的新型模式。根据试点方案,试点期间西门外村农民通过缴纳保费即可成为互助社社员。互助社根据社员提出的保险需求,向社员收取一定保费,为其签发保单并提供相应的保险服务。同时,社员有权参与互助社的经营管理。

  据介绍,互助社在试点期间拟开办的险种为短期健康医疗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险等险种,保险期限均不超过一年。其他险种将根据试点进展情况,在风险可控和经营管理经验成熟的基础上,经保险监管机构批准后逐步推出。同时,为了充分确保资金的流动性和安全性,互助社资金运用仅限于银行存款、国债,以及经保险监管机构批准的其他渠道。

  据悉,慈溪市人民政府为开展互助社试点提供了相应的营运资金的支持和优惠扶持政策。互助社试点初期投入营运资金100万元,由慈溪市人民政府和试点所在地政府和村集体进行统筹。同时,对互助社成立后5年内所有税费中属于慈溪市级留成的部分全额免征。

  慈溪市金融办主任谢志荣表示,互助社是慈溪市作为浙江省七个金融创新示范市之一的重点创新工作,也是慈溪市农村保险经营体制创新的重要内容。互助社的建立将有助于突破农村保险的现有模式,改变当前农村保险服务体系难以满足服务“三农”需求的问题,对构建农村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当前农村保险的综合保障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慈溪市金融办陈梦笑介绍,互助社地址选为慈溪市龙山镇西门外村村综合楼,营业面积70平方米,紧邻329国道,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目前互助社的组织章程、操作流程和各项制度的制定等各项准备工作即将完成,前期宣传已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