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借金龙鱼东风 油脂再攀高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吴期货 王平

  据媒体披露,金龙鱼食用调和油(5L)自8月1日起每箱上涨14元,每桶上调3.5元,幅度为5.86%,现价63.25元/桶。金龙鱼食用调和油为益海嘉里旗下著名食用油品牌,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益海嘉里旗下的豆油、菜油、调和油价格都将上调5%,其他油种则没有变化。该负责人还表示,本次提价已经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准。

  一、食用油限价令背景

  由于去年下半年食品价格大幅上涨,通胀压力显现,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要求中粮集团、益海嘉里、中纺集团和九三粮油集团在今年3月底前,必须保证油价平稳。到了4月份,由于CPI不断上升,通胀压力巨大,备受原料成本压力的食用油企业又接到发改委的建议,希望6月底前再次暂缓提价。但到了7月份,尽管“限价令”期限已过,有关部门却没有明确表示是否可以涨价,大型食用油企业还是忌惮政策压力,维持限价。当时有消息称,限价令可能再次延期至8月15日。

  二、限价令解禁原因

  益海嘉里有关负责人表示,金龙鱼开始提价主要缘于成本压力巨大。自去年11月以来,由于原料成本大幅上涨,油脂压榨企业压榨利润严重亏损,价格倒挂局面持续至今,倒挂价格最高达1000元/吨,而且物流、油瓶等材料涨幅也较大。益海嘉里母公司丰益国际5月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由于原料价格上涨和中国为应对通胀而采取的价格稳定措施等因素的影响,该公司第一季度销量被动增长,但利润却减少。其小包装粮油产品销量同比增加32%,但是税前利润总额却同比下降21%,为3680万美元。

  根据发改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称,到6月底食用油限价令的确已经解除,金龙鱼提价并没有违反限价令。

  《中华油脂网》主编郭清保表示,由于此前的限价采取的是约谈方式,并非正规的政策颁布,因此,限价令的解除也不会有正式的通知。

  三、限价令解禁对豆类油脂类期货影响

  随着本次金龙鱼的价格上调,其他大型食用油企业也将开始酝酿涨价。有消息称,中粮集团旗下的福临门也已经向发改委申请涨价,涨价幅度也在5%左右。

  限价令解禁,直接影响是食用油价格上涨,对油脂类期货上涨起到推动作用;间接影响是食用油价格上涨,油脂企业利润增加,加大开工率(此前因压榨亏损,企业普遍降低开工率),增加原料大豆的需求,推动大豆价格及大豆期货价格上涨。从短期影响来讲,提振市场信心、人气,刺激豆类油脂类期货走高;从中长期影响来讲,对豆类油脂类期货提供现货支撑。

  因此,食用油限价令解禁,小包装食用油价格上调对豆类油脂类期货有明显的利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