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由“达芬奇”信用缺失现象引发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达芬奇”家具造假事件从本质来讲在于信用缺失,违背了诚实经营、公平竞争的原则。“达芬奇”家具造假事件也许只是一个个例,但透过此事件背后引发了我们对当前企业失信的拷问。北大中国信用研究中心近日发布6月义乌市场信用报告中,发表了《由“达芬奇”信用缺失现象引发的思考》一文,特摘登如下,以飨读者。

  最近一个时期“达芬奇”话题引起全社会关注,人们惊呼别让“天价假货”屡屡出现。我们认为,“达芬奇”问题的本质在于信用缺失,是一起严重践踏诚实守信、公平竞争这一市场经济基石和基本准则的失信事件,通过该事件,也给义乌市场广大经营户提供了一个典型的反面教材。

  事件暴露后,人们对“达芬奇”家具的原产地信息造假行为感到震惊。据报道,今年上半年“达芬奇”销售的家具中至少有一成由国内家具厂代工。这些“国货”先被运至保税区,再放在“达芬奇”家具店里,然后贴上原产地国外的标签。国货挂上“洋皮”,摇身变成海外奢侈品牌。如此简单的“改头换面”,就敢卖出高价,甚至“天价”。我们不禁要问,到底是谁“成就”了“达芬奇”?首先是市场上不成熟的购物心态。“达芬奇”能存活这么多年,说明它是有消费市场的。一些消费者将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等同于对洋品牌的崇拜,而“达芬奇”正是抓住消费者这种“崇洋媚外”心理,误导消费者上当受骗。其次是信息不对称的后果。商家提供虚假信息,由于信息的公开化程度不高、供求双方信息的不对称,加之部分消费者缺乏甄别能力,以致于假能乱真。再次是监管部门的失察。如果市场监管部门工作到位,能够到生产现场进行核查,就能得到有关厂商的进口单据,进而可以揭穿“达芬奇”海外原装进口的谎言。然而,“达芬奇”在中国经营数年,风生水起,只能说明某些监管部门的工作缺位和失职。另外,也表明国内代工厂的加工工艺精湛。国内厂家生产的家具能多年被当作海外原产高档家具销售,应该算是得到了部分消费者的认可。不过,良好的加工工艺反成为造假的帮手,那些成就“达芬奇”造假的代工厂,为什么甘于做“见不得阳光”的代工,而不是好好修炼“内功”,创立一个个诚信的国内知名品牌呢?这一问题,耐人寻味,值得思考。

  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在打假售假、名牌保护方面起步早、工作到位,值得称道。早在1995年义乌市就专门成立了名牌产品保护联合会,加强维权,有力地打击了制假售假违法行为。长期以来,执法部门经常开展各类行业的专项整治活动,比如“傍名牌”专项整治、“双打”专项整治系列活动等,针对侵权品牌开展治理,取得良好效果。目前,全市9个消保委工委、67个监督联络站、849个消费维权监督联络点的1362名消费维权监督员,已经成为维权维序的生力军。

  尽管义乌市信用建设卓有成效,下一步,我们认为,义乌市场同样可以吸取“达芬奇”事件的教训,做好商户的宣传教育工作,自觉抵制各种信用缺失行为,将保护名牌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为此,一要站在全局的高度,不仅重视本地品牌的维权工作,还要以国际化的全球视野来高度重视护牌工作,应站在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新起点上,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的新机制。二要“保知护牌、打扶结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不断探索完善长效监管机制。按照“思想不乱、队伍不散、精力不减”的总体要求,持续抓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工作。三要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狠抓“市场商品质量提升”工程,深入实施市场名牌带动战略,不断提升义乌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四要狠抓知识产权保护网络构建,促进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多位一体共同努力,完善市场预警防范机制,让信用缺失者无藏身之处,确保义乌市场建设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