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航线降国内涨 燃油附加费凭啥内外不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北京8月3日电 (记者张彬)8月1日起,国航、东航、南航、深航等11家航空公司开始上调国内800公里以上航线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每航段比原来增收人民币10元。而就在前几天,港龙、国泰、深圳、韩亚四家航空公司却下调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降幅最高达到每段3.5美元。燃油费为何国际航线降而国内涨?记者就相关问题电话采访了中国能源网首席执行官韩小平。

  据新华社报道,8月1日发改委《关于推进航油价格市场化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正式实行,意味着今后的航空煤油出厂价格逐步实行市场决定,并每月调整一次。与此同时,国航、东航、南航、深航等11家国内航空公司也同时正式发出通知,国内800公里以上航线燃油附加费每航段由人民币140元上调为人民币150元;800公里以下(含800公里)每航段收费保持不变,仍为人民币80元/人。国际方面,港龙航空、国泰航空以及深圳航空、韩亚航空近日发出通知,于8月1日起下调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调整后,深圳航空调整后由中国内地始发至香港的航段,燃油附加费为179元人民币,减少了21元人民币。

  针对此次国内航空燃油费上调的调整原因,韩小平认为,此次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上调主要是航油价格上涨导致航公公司成本上涨所致。而针对燃油费国际航线下调而国内涨的原因,韩小平认为,国内外燃油费的调价机制、计算方式不一样,导致了国际降而国内涨的不同局面。其具体原因在于,国内航空公司调整燃油附加费是需要国家主管部门批准,周期较慢,而国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调整时,只需航线上对飞的两国航空公司之间协商之后直接向各自的民航管理部门备案(不是审批)即可进行调整,周期短。此外,在航空燃油价格的变化上,国际上的变化要快于国内,因此国际和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调整两者间没有必然联系。

  尽管如此,仍有乘客质疑,在过去多次燃油费上调过程中,国内各大航空公司都是在“同一天”宣布,而且各家航空公司的燃油费调整的步调“非常一致”,涨幅也都一样。“如果不是相互串通或达成默契,国内燃油费征收标准和调整时间不可能如此一致,”有乘客称。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在微博上表示,在国际原油价格下跌之际,航空燃油附加费却在上涨,国家发改委应该给个明确的说法。他认为,产品定价是企业不可剥夺的经营自主权,反对在价格管制上明显地区别对待。对政府垄断定价产品,解决的根源不是定价问题,而是打破和取消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