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端访谈:应对美债问题中国的两大对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端访谈:美债问题两大中国策

  ——专访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沈骥如

  北京时间8月2日晨、美国东部时间8月1日晚间消息,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两党领袖达成的债务上限协议,同意提高政府债务上限2.1万亿美元,旨在解除迫在眉睫的违约风险。不过,有关协议仍有待参议院周二投票批准。

  美国政府债务已如滚雪球般原来越大,未来的情况如何?而中国作为美国国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又将如何应对美债问题带来的风险?带着这一系列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沈骥如先生。

  短期优化外储结构

  记者:美国两党就债务问题达成协议,使得违约风险暂时解除。您怎么看待美债的长期走势呢?

  沈骥如:美国从1960年至今,已经78次上调政府的借债上限。到今年5月,借债上限是14.3万亿美元。如果达到15.3万亿美元,就相当于美国GDP的100%了。现在他们要把债务上限提高2万亿美元。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国政府借债上限也会进一步上调。原因就是,美国的国内开支太大,尤其是军费居高不下,每年7000亿美元。政府收支不平衡,只能通过继续发债解决。

  记者:您认为近期的美债危机会对中国产生怎样的影响?

  沈骥如:目前中国购买的美国国债将近1.2万亿美元,如此庞大的数额,使得一旦美债有风吹草动,中国市场都无法袖手旁观。

  据目前的消息,两党已经达成协议,提高借债上限,美联储可以继续借新债还旧债,中国所持的美债暂时没有违约风险。但目前仍要关注美元贬值的风险,美元贬值会导致我们巨额的外汇储备缩水。

  要解决这个问题,有两种途径:

  一是,外汇储备多元化。外汇储备可以买欧债、日债、英国债券等等。此外,还可以进行海外投资,海外兼并,购买包括石油、铁矿石在内的各种原材料。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途径有不少困难,欧债、日债同样存在危机;资源方面,其他国家出于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也不会轻易出卖等等。

  二是,要转变发展方式。过去我国经济发展过于依赖出口,有大量的外贸顺差,形成了巨额外汇储备。要减少外汇储备,就要转变发展方式,增加国内的消费,改进民生。以内部消费为主,外贸顺差就不会增长太快,外汇储备趋向合理。

  外汇储备3.2万亿,世界第一,日本才9000亿,是世界第二,中国的外汇储备太多了。

  长期促人民币成储备货币

  记者:既然持有美债,使中国外汇储备有缩水风险,未来中国还会继续增持美债吗?

  沈骥如:对于中国来说,未来还不得不继续增持美债,因为中国目前对外贸易依然是顺差,所赚的外汇流入国内。再加上外国资本投资,海外投资的利润汇回等等,都会使外汇储备增加。而增加的外汇储备需要保值增值,增持美债就是不得不为之的选择。

  记者:美债债务问题下一步会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怎样的影响?

  沈骥如:美国财政入不敷出,债务还会持续增加,这直接导致美元贬值。美元贬值表明,美国作为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正在削弱,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也在削弱。

  目前,欧元的地位在世界储备货币中正在上升。美元在世界储备货币约占60%,而欧元的比重正在上升,是20%左右。其他的货币,日元、英镑、瑞士法郎,各占3%—4%。

  更重要的是,将来只要人民币成为可自由兑换货币,就可能成为世界储备货币之一。德国的前总理施密特曾多次表示,二三十年以后,世界的主要储备货币将会是美元、欧元、人民币。

  而且,这也是有中国强大的经济实力作为后盾的。目前中国的经济位居世界第二,十年、二十年之后,将会与美国持平。三大经济体——美国、欧盟、中国的货币都将会成为世界的储备货币。多极化的国际货币格局正在稳步向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