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探析限购住房会否出现全国“一刀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二线城市限购之后,三线城市领涨全国住宅成交价格已是既定事实,而三城市房价走势的这一路径图,早在限购之初就已被论证过。这种发展模式,在去年停止发放第三套房贷时,已经上演过一遍。而今,新一轮限购名单呼之欲出,而这样一个发展规律下,未限购的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在所难免,限购是否会和第三套房贷一样出现全国“一刀切”?

  2010年,停止发放三套房贷走过了一条曲折的道路。年初,从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上调贷款利率开始,就有猜测停止三套房贷的声音;年中,一二线城市的三套房贷被停止,随后二三线城市房价出现快速上涨,成交量也迅速上升,有分析人士猜测全国三套房贷或将暂停,然而,银监会关于暂不考虑全面暂停三套房贷的表态,又让这些城市的成交量火热了一段时间;下半年,“一刀切” 全国暂停三套房贷。

  限购令的发展路径会否与三套房贷一样,目前还不能确定,不过,不限购的城市住宅价格下半年继续走高是无可争议的趋势。4月份以来,以秦皇岛、洛阳、邯郸、湘潭、株洲、呼和浩特、廊坊等为代表的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稳居前列。

  最近出台限购政策的江门,成为首个加入限购大军的三线城市,也加重了三线城市大面积进入限购的预期,毕竟,江门不在国家统计局统计口径中,而且在上半年全国楼市的表现中,江门也算是“默默无闻”了。

  不过,江门将国籍作为限购标准的“另类限购”,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新思路,那就是最简单却也是不容易做到的“因地制宜”。江门市将“国籍”作为标准,有其特殊原因,江门五邑被称为“中国第一侨乡”。祖籍江门五邑的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达400万人,约占全国海外同胞的1/10,遍布世界107个国家和地区。

  分析本地购房主体,以此来进行适当限制,方是逼退投机的有效手段。以海口为例,自然风光以及宜人的气候促使其旅游地产和养老地产的发展,然而,这部分房产全年绝大部分时间处于空置状态,大陆居民持续的购买热情又使房价节节攀升,海口应该限制的,正是这部分地产,然而,在4月份,海口首先松动限购政策,放开的,正是这部分商业地产项目。而上半年房价表现突出的秦皇岛、岳阳等地,与海口的发展模式相似,都是依靠旅游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在这些地方进行“限购”,应参照江门的思路。

  本应限制的项目,却首先放开,从表面来看,这并没有违背“限购”,还有促进海口经济发展的作用,然而,从本质来看,却与限购的精神相左。限购,或许并不需要“一刀切”,适合的,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