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家政险停保调查:个别公司停售 家政险或将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媒体报道,北京市多家家政公司陆续反映,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多家保险公司已暂停对他们销售家政服务综合险,今后家政公司将面临投保无门的尴尬境地。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向多家保险公司核实后得知,在推出此保险的公司中,目前仅有中国人寿一家暂停销售该险种,其他公司均表示仍可购买。

  家政公司被迫转投保

  据了解,目前北京家政服务行业共有从业人员42万左右,其中90%为农民工,家政服务人员一直没有社保。同时又受制于文化水平和经济能力,自身往往缺乏保险意识,导致家政服务人员一直缺乏风险保障。而家政服务综合险既可以化解雇主在家政服务过程中的风险,又能保障家政服务人员劳动时的安全。于是,该保险被一些家政服务业内人士称为行业里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北京三元桥附近某家政公司的李小姐称,目前他们已经接到了中国人寿的通知,从8月1日起,中国人寿将不再向他们公司销售家政人员的保险了。原来保费是每个月15元每人,一年是180元,现在他们向嘉禾人寿投保,保费是每年200元每人。

  而其他家政公司也表示收到了类似的通知,他们不得不再找别的保险公司重新投保。

  北京劲松附近某家政公司内部人员说出了她的担忧,据该人士介绍,他们公司投保的家政人员保险主要是一份意外保险,去年的保费大约是一个人50元,而今年有的公司变成了60、70元甚至是更高。一般是由家政公司集体向保险公司投保,保费由雇主及工人分摊,现在工人对购买保险不理解,如果明年保险公司再涨价的话,家政人员将更加不理解。她坦言工作不好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的几家家政公司表示对保险公司停售后担忧,而在这种担忧之后,他们不得不选择别的保险公司投保,虽然保障相对比前稍微高一点,但保费却涨了不少。

  家政保险或将涨价

  工作于某险企的刘先生认为,保险公司可能觉得市场销售的效果不好,或者是这款保险产品利润太低,所以停售某些产品。但他估计不久之后,保险公司又会推出新的保险产品,如果对这些产品进行比较后会发现,保费上涨了。

  平安财险北京分公司内部人士也表示,家政综合服务保险推出后,效果并不是很好,购买的人数并不多。

  某险企的张先生却认为,保险公司涨价可以理解,但作为家政公司可以通过保险经纪公司向保险公司询价,借助招投标的方式获得性价比较好的保险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