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被盗被撞均不赔撞人才赔 电动车不保自己只保他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给自己的电动车上了保险,但被盗后却拿不到一分钱赔偿,市民程先生大呼上当。记者近日了解到,江城推出电动车三责险已有一个半月,但购买者寥寥,投保率不到上牌车辆的2%。

  半个月前,家住南京路的程先生给电动车上牌时顺便买了一份电动车三责险。前天,他的电动车停在路边被盗,找保险公司理赔时却遭拒。“原以为给电动车买了保险,出险后会有保障,保险公司却称电动车被盗不在保险范围之内”。程先生很是郁闷。

  昨日,记者走访了几处电动车上牌点,尽管为电动车上牌的市民比较多,但投保电动车三责险的却寥寥无几。记者在江岸黄浦路长江二桥的江岸大队观察近半天发现,为电动车上牌的车主中无一人投保。

  据悉,武汉市于6月20日起为电动车上牌,与此同时,中国人保财险武汉市分公司率先在武汉市推出了新险种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保险。但截至目前,该险种销售情况一直不甚理想,在全市上牌的近30万辆电动车中,仅有4000多辆投保,不足上牌车辆的2%。

  电动车不保自己只保他人

  据中国人保财险武汉市分公司责险部秦主任介绍,办理电动车三责险者要年满16周岁,该保险只对被电动车撞伤的行人进行赔偿,电动车被盗、撞损、骑车人被撞伤撞死等,均不在赔偿范围内。因意外交通事故造成他人受轻伤的,医疗费用责任赔偿限额最高5000元,死亡或伤残的,最高可获赔5万元。每辆电动车一年可同时购买两份三责险,每份保费60元。

  “三责险只保他人,对本人及车辆没有任何保障,投保兴趣当然不大。”市民孙先生之言代表了多数电动车主的想法。此外,目前全市设有75个电动车上牌点,只有40个点驻有保险人员,也是导致投保率低的原因之一。

  不仅骑车人对电动车三责险不感冒,保险公司也是提不起兴趣。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仅有人保财险公司推出了电动车三责险,其他财险公司均未涉足。

  市民呼吁推电动车商业险

  市民冯先生称,从电动车主的保险需求来看,排在第一位的是车辆被盗问题,第二位是自身的行车安全,第三位才是对他人的人身伤害。他希望,保险公司能推出针对电动车被盗抢、撞损和车主伤亡的商业险,但遗憾的是,目前尚无一家保险公司有此类保险。

  本地一财险公司人士称,电动车价值较低,较易被盗,对保险公司来说,利润太低,风险又高,所以不愿推电动车商业险。他建议,电动车主自身要做好保管工作,同时购买人身意外险,一旦遇交通意外,也可获得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