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媒体担忧渤海溢油生态索赔难 呼吁海洋局出面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检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日,多家环保组织再次发出公开信,呼吁国家海洋局主动并及时公开渤海溢油事故已查明的事实、调查进展,并尽快明确相关赔付方案,环保组织“不排除在近期率先提起公益诉讼”。这一消息来自于《北京晨报》。

  就在7月中旬,民间环保组织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和环保共同发起了“中海油生态行”活动,赴山东长岛溢油事故现场实地考察,目的是为了“客观公正地把考察到的事实及时向社会汇报”,也为了“得到更多的证据支持”。据悉,达尔问、自然之友等11家民间环保组织正准备向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和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康菲中国”)提起一场主张生态赔偿的公益诉讼。此前,这11家民间环保组织已与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海军达成初步意向,准备适时向青岛海事法院起诉。

  自然之友公众参与议题负责人常成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场生态索赔诉讼将面临诸多现实挑战:国家海洋局能不能有效提起生态索赔并及时公开信息?损害范围如何确定?如果国家海洋局不作为而由民间组织提起诉讼,起诉成本、败诉风险该如何承担?

  “我们是代表民众起诉”

  “我们这次是代表所有受到渤海漏油事故非直接影响的民众提起诉讼,向中海油和康菲中国主张生态索赔。”常成向记者表示,因为溢油事故对环境的污染并不是一时的,而是将通过生态食物链长久影响到大范围内不特定的多数人。

  此前的6月4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接到负责油田生产作业管理的康菲中国公司的报告,称蓬莱19B3油田B平台东北方向的海面发现不明来源的少量油膜带。而接下去整整半个多月,油污仍在扩散,事故调查也在进行,但真相却一直没有通过任何渠道向社会公开。

  直到6月21日,一条“渤海油田有两个油井发生漏油事故已经两天了,希望能控制,不要污染”的微博引起了媒体和公众的关注,溢油事实才浮出水面。

  7月5日,国家海洋局召开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调查结果,油田周边海域有840平方公里海水水质由一类变为劣四类。同时表示,漏油事故应该由作业者康菲中国承担所有责任,最高可对其罚款20万元,至于中海油的责任,要根据其与康菲中国签订的合同来界定。据悉,中海油在蓬莱19B3油田占有51%的股份。按照国际通用惯例,产权方比作业方要承担更大的责任。

  在常成看来,20万元的罚款额微不足道。840平方公里的海域污染已是十分严重的漏油事故,与20万元罚款对比,违法成本和违法后果显得无足轻重。

  达尔问、自然之友等11家民间环保组织经过讨论一致认为,漏油事故赔偿的不应当只是眼前的直接损失,还要包括生态平衡的恢复等。“有的影响甚至在几年后才可以看出,20万元显然过低。”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工作人员邵文杰说。

  7月中旬,11家民间环保组织前往漏油现场考察。他们发现海面上漂浮着油污,岸边的海虹(又名贻贝,一种海产品)被油污粘在一起,不过并没有看见大面积的漏油。当地的渔民告诉他们,现在的风向和洋流都是往西偏北的,关于油的去向,很可能顺着风和洋流飘向河北和辽宁海岸一带。随后,他们在河北乐亭验证了这个结果。当地水产局的一位工程师说,乐亭的水产损失早已显现,贝类大量死亡且生长过于缓慢。据评估,水产损失已经超过3亿元。

  然而,截至发稿,尚没有一个自然人提出索赔要求。乐亭县水产养殖协会会长杨基珍对媒体表示,由于经费有限,且缺乏权威部门的帮助,养殖户向中海油和康菲公司索赔并不容易,目前还未进入正式的法律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