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提高债务上限终勉强过关 降级威胁未除(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会就债限投票时,一个女孩在门外请愿「为何我欠了4.6万美元的债款」。美债限升破14万亿美元关口后,相当于平均每名国民负债4.6万美元。

  中新网8月3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提高债务上限的期限届满前一日,两党共识的预算协议终突破众议院关卡,并在今日(3日)凌晨通过参议院表决,(74票赞成,26票反对)通过后即交总统奥巴马签署,赶在死线前不足12小时化险为夷。然而,大幅削赤势进一步拖慢本已疲弱的美国经济复苏,届时压力加在联储局身上,或被迫再度出招,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出炉机会大增。

  预算协议提出在未来10年削减逾2.1万亿美元政府开支,并提高美国债务上限至2013年。即使协议方案的措施要过几年才浮现影响,但现时全国经济处于脆弱阶段,美国经济衰退风险日增,欧洲仍未摆脱债务危机威胁,中国强劲经济增长亦可能放缓。

  最大债商:除非解决增长就业

  全球最大债券交易商“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高层格罗斯表示,风险市场可能暂时看涨,但除非解决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方面的问题,否则势头难以持续,他估计美国联储局主席伯南克本月稍后将暗示推出QE3。

  美国债务危机暂时得以解决,投资者开始关注美国是否能保住AAA信贷评级。评级机构标普前日仅称会继续上月14日起的检讨AAA评级工作,投资者未能掌握标普下一步动作。分析认为面对市场庞大压力,标普调低评级机会不大。另一评级机构穆迪已指出,现时美国的AAA评级仍然“安全”。不过也有意见指妥协方案未有解决美国的财政问题,降级机会不容抹杀。

  折衷方案前晚在众院以269票赞成、161票反对获通过。从票数看似乎无惊无险,实际上不少议员直至投票时刻仍举棋不定,众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也要在表决前,公开恳请同僚支持方案。

  中枪议员现身软化反对气氛

  然而,一位议员的出现带来了变量。亚利桑那州民主党众议员吉福兹自今年1月遭枪击重伤后,首次返回议事厅,对方案投下赞成票,她获同僚热烈鼓掌欢迎,也软化了部分议员的反对立场,促成方案过关。

  尽管方案以较大票数差距通过,其实两党分歧一点也不少。共和党有174支持、66票反对,主要是茶党成员不满削支幅度太少;民主党鸿沟更大,支持和反对各占95票,许多民主党自由派人士不满方案没提加税,因此投反对票,国会黑人党团主席、民主党议员克利弗更指协议是“糖衣包着的魔鬼三文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