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再发布数据:超七成中产阶层有买保险意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瑞士再保险发布《2011风险态度及保险调查:亚太区和中国》称,72%的中国大陆中产阶层在未来一年里有购买保险的计划。

  此次调查于2011年4月至5月期间进行,其调查范围涉及亚太区11个市场的主要城市中20岁到40岁之间有工作的城市消费者。

  瑞士再保险经济研究及咨询部经济分析师、助理副总裁邢鹂表示,“这一比例在亚太区是最高的,主要推动因素是为了支撑家庭,应对重病和支付长期医疗费用”。

  调查报告中指出,中国大陆中产阶层的风险防范意识很强,对保险和退休财务规划的需求很高。同时,中产阶层较愿意购买健康和财务方面的保险,在未来一年内计划购买住院医疗费用保险、将投资(如投资基金)和保障结合在一起的人寿保险、重大疾病(如癌症)保险等的人数占所有受访者的72%,但不大愿意购买健康和财务方面的保险。

  在选择保险公司的标准上,中产阶层主要关注该公司的保险产品是否满足自身需要、公司信誉以及高效的理赔流程等。“这说明国内商业保险的市场发达程度还不够高,保险品种还有很大的缺口有待开拓。”邢鹂表示。

  根据此次调查报告数据,中产阶层在购买保险产品时仍最青睐保险代理,不过,银保的份额增长速度变快,邢鹂认为,这是由于中国保监会和银监会的共同推动给了银保很大的发展空间。

  记者注意到,保险公司的声誉、不需要保险、商业保险的保障水平、价格等原因阻碍了中产阶层购买保险的意愿,同时,中产阶层会均衡考虑这些原因,这与阻碍亚太区受访者购买商业保险的理由不同。亚太区中产阶层不购买商业保险的重要理由为价格和无闲置资金购买保险/更多保险,但与中国中产阶层相比,在投资风险和雇主承担保险费用方面考虑得较少。邢鹂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称,这种差别显示出中国中产阶层在对保险的认知程度上有明显的同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