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业保险中介下半年恐遭清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银保规模缩水之时,专业保险中介渠道的保费规模开始快速扩大。不过,业内高管预计,这一增长的背后却存在无序经营的隐忧。专业保险中介下半年有可能成为重点清理的对象。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包括保险代理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实现保费220.83亿元。这尽管在整个行业保费中占比很小,但同比超过30%的增速被行业寄予了厚望。部分中介公司乐观预测,未来保险公司主要是研发创新产品,保险市场主要应该由中介公司来开拓。专业中介机构应当撑起保费收入的半壁江山。

  不过,上述高管坦言,目前,专业保险中介渠道的经营秩序混乱。有的中介机构在代理保险公司产品时漫天要价,保险公司首年的保费全部花在了这一渠道上,而且为数不少的中介机构在推销产品时并不是以客户的需求为出发点,而是哪家保险公司支付的手续费高就推销哪家的产品。

  记者了解到,保险公司之所以支付如此高的手续费,主要是希望通过后续几年的保费收入来盈利,或者通过对客户进行二次开发获得更多的保费收入。不过,保险公司的这一愿望有时很难实现。

  “这部分资源完全掌握在代理公司和经纪公司手中,即使是二次开发也应该由中介机构来操作。”一位中介机构负责人如是解释,因为在合作前都会有此类约定。

  另有保险公司负责中介业务的人士无奈地说,通常情况下,保险公司无法对接中介渠道的客户,只有在签单回访、出险办理赔付时才能与客户直接沟通。“中介机构一旦与保险公司中断合作,往往会带走大量客户,有时中介机构还怂恿客户退保。尽管保费增长快,但退保率也较大。”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一位保险专业的教授指出,保险公司应当理顺投保和服务流程,在回访时就应让投保人真正认识到投保所享受的保险保障以及退保损失,并呼吁整顿专业保险中介市场。

  近日,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一次会议上也指出,下半年要坚决清理整顿代理市场,依法将一批严重违法违规、经营管理混乱的代理机构清理出市场,推动保险代理市场走向规范化、专业化。

  事实上,监管机构一直在加强对保险中介市场的查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开出了超过110张与保险专业中介相关的罚单,主要集中在保险公司与专业保险中介合谋违规虚开发票、套取手续费和理赔金等,以及不合格的中介机构代理保险业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