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规模“破亿”基金增至38只 天治双盈仅5162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市场仍在下跌。对于天治稳健双盈基金等38只规模亿元以下的基金来说,日子愈发难熬。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wind数据计算显示,截至8月2日,假定二季度末基金份额规模不变的情况下,所有可统计的648只开放式基金(A\B\C已合并计算)中,有38只资产净值在一亿元以下。而二季度末有37只,一季度末有29只,去年底,仅有19只。

  其中,天治稳健双盈(2008年11月5日成立)的资产净值规模截至2011年8月2日,仅5162万元,也是所有开放式基金中规模最小的一只基金。而该基金二季度末的资产净值规模为5286万元。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注意到,38只破亿元的基金总计涉及了29家基金公司。而金元比联基金公司旗下7只基金中有4只基金规模跌落亿元以下。

  某基金公司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资产规模缩水,是令我们非常头疼的事情,尤其是中小基金公司,由于规模小,资源就会变得非常有限,这种状况下只能靠天吃饭了”。

  而长城证券基金研究员闫红则告诉记者“基金资产净值缩水,一般有两个原因,首先是净值下降,业绩不好从而导致规模下降;另一个原因是遭遇赎回,上半年市场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赎回是避险的手段之一”。

  宝盈核心优势跌入“迷你”圈

  46只基金距“破亿”仅差一线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wind数据得知,截至2011年8月2日,假设二季度份额不变的情况下,基金资产净值最小的基金是天治稳健双盈,其资产净值规模为5162万元,与排名第一位的嘉实沪深300基金310亿元的资产净值规模相比,不到后者的千分之二。

  同时,截至2011年8月2日,宝盈核心优势的单位净值跌至0.84元,假设该基金份额与二季度末相比没有变化,则该基金成为进入三季度以来加入迷你基金圈的唯一一只基金,也致使破亿基金数量增至38只。

  Wind数据还显示,截至8月2日另有46只基金徘徊于破亿(资产净值在1亿元和2亿元之间)边缘。其中,天弘深证成指、汇丰晋信2026两只基金的资产净值分别为1.08亿元、1.1元,破亿形势一触即发。当前萎靡不振的市场情况下,随时可能引发这46只基金的集体破亿。

  长城证券基金研究员闫红还表示,一直以来都是规劝投资者尽量回避两类基金,即长期业绩不好的基金和规模过小的基金。而规模要看业绩,业绩又要看股票市场,基金资产净值规模在2007年四季度达到了顶峰,从目前数据来看,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占据了整个基金资产净值规模的82.74%,从这个数据就可以看出,股票对基金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了。

  38只“迷你”基金偏股占18席

  金元比联4基金“破亿”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数据得知,38只破亿元的基金中,18只为偏股型基金,其中宝盈中证100最危机,该基金截至2011年8月2日资产净值规模为5563万元,而1季度末期该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为5410万元。

  与此同时,记者观察到38只跌破亿元基金总计涉及了29家基金公司。其中金元比联基金公司旗下的4只基金资产净值未能过亿。它们是金元比联价值增长、金元比联核心动力、金元比联丰利、金元比联成长动力。4只基金的最新资产净值规模分别为0.98亿元、0.8亿元、0.77亿元、0.8亿元。截至2011年8月2日,今年以来4只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1.71%、-8.09%、-6.48%、-15.27%。而该基金公司旗下仅有7只基金。

  某基金公司人员告诉记者,“在当前基金效益十分不明显的情况下,基金净值资产规模和基金首发规模存在很大关系。新基金卖的好规模就大,反之就会出现资产净值缩水甚至是破亿,很多新基金都处在不尴不尬的状态中”。

  “要想摆脱这种状态,有两种办法,第一种是市场效益出现明显上升,所有基金都开始盈利,那么这种情况下基金资产净值会出现上涨;另外一种情况是基金在长期运作过程中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当前整个大环境下对于基金认可度是非常严苛的,基金效益要得到爆发性的增长,这种增长不少普通意义上的增长,而是一下跃居前茅,而实际上仅仅会有几只基金有这种命运”,该基金公司人员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