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外利空共振 悲观情绪升温 沪指再破2700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深两市8月2日跳空低开后向下突破,尾盘跌幅有所收窄。上证综指收报2679.26点,跌幅为0.91%;深证成指收报11932.04点,跌幅为0.59%。分析人士指出,上证综指在2700点附近震荡多日后破位下行,主要原因是内外利空因素共振导致悲观情绪升温。

  在国内政策方面,中国人民银行日前指出,国内通胀预期仍然较强,下半年要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短期内紧缩政策不会松动,这令从2610点开始的反弹动力消失殆尽。在基本面方面,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创29个月以来新低,逼近“荣枯分水岭”,远低于近年7月数据平均值。这表明即使剔除季节性因素,经济景气度依然不容乐观。

  在外围因素方面,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美国制造业PMI表现不佳,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导致隔夜美股在美债危机缓解背景下依然高开低走,欧洲股市更是大幅下挫。分析人士称,隔夜外围市场走弱对A股走势必然造成心理冲击。

  分析人士认为,A股8月2日尾市出现的反弹说明市场存在一定支撑。一方面,煤炭股“救场”反映蓝筹股依然具备估值吸引力;另一方面,次新股逆市活跃,反映市场依然存在热点。

  近期资金面出现好转,短期资金利率显著回落。截至8月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和一周品种分别跌破3%和5%整数关口,收报2.8121%和4.8732%。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近期银行间市场资金供给充足,资金面回暖,但短期内货币政策难现松动迹象,市场对于本月加息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仍存预期,因此资金利率即便回落,可能仍将维持高位。

  对于8月A股走势,大多数机构态度趋于谨慎。市场人士认为,在经济增速下行、通胀高企、流动性紧张背景下,市场缺乏趋势性机会。

  中金公司发布的8月A股策略报告指出,影响8月A股走势主要因素包括三点:对政策进一步观察、海外市场局势影响和国内流动性变化。总体上,8月市场不利因素在增加。

  广发证券发布的8月A股市场策略认为,8月市场仍需继续消化经济增速下行、通胀高烧难退不利影响,尤其是8月将迎来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高潮,预期整体上市公司利润增速将由28%下调至20%左右,利润增速下滑风险将在半年报披露前后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