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微博爆料不靠谱 银监会逐条“纠正”史玉柱所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史玉柱又在微博上爆料了,事关银监会。但银监会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逐条就其所言予以了纠正或认为不对。

  史玉柱身兼多职,作为巨人网络董事长的他同时也是民生银行非执行董事,昨日他在微博上透露这样一个消息:“本月底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清理将告一段落,现金不能全覆盖的地方政府贷款,银监会要求提前还款或追加抵质押物。不配合的地方政府,将得到严厉制裁:银监会下令所有银行,暂停对该地方政府的一切金融支持。”

  但这则“猛料”似乎不是太“靠谱”。银监会新闻处人士昨日对本报记者回应称,“现金不能全覆盖的地方政府贷款,银监会要求提前还款或追加抵质押物”这种说法不准确,“严厉制裁”的相关表述更不对。

  据了解,银监会去年公布的《关于加强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理的指导意见》指出,金融机构应按现金流覆盖比例划分的全覆盖、基本覆盖、半覆盖和无覆盖平台贷款计算资本充足率贷款风险权重。其中,全覆盖类风险权重为 100%;基本覆盖类风险权重为140%;半覆盖类风险权重为 250%;无覆盖类风险权重为300%。金融机构应统筹考虑地方政府债务负担和融资平台贷款本身潜在风险和预期损失,合理计提贷款损失准备,确保贷款损失准备能够覆盖融资平台贷款的潜在损失。

  上述人士表示,对于现金不能全覆盖的地方政府贷款,银监会是要求银行按照风险权重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并非“提前还款或抵质押物”。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近日召开的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上也称,“切实根据现金流覆盖情况分类计提风险资本。”

  现金不能全覆盖的地方政府贷款占比应该不少,此前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曾透露,截至今年3月末,工行的融资平台贷款余额5151亿元,其中63%的平台贷款,项目本身产生的现金流可以全部覆盖或者基本覆盖他的债务。

  对于史玉柱微博透露的“不配合的地方政府,将得到严厉制裁:银监会下令所有银行,暂停对该地方政府的一切金融支持”的消息,银监会上述人士回应称,“这句话更不对,银监会的职责只是从银行风险角度予以监管。”

  一基层银行人士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没有看到官方文件,不能确认是否属实,但他个人认为,当今地方政府拥有巨大的资源,是银行绕不过去的、必须打交道的对象;同时政府本身就是黄金客户。即使禁止,也会下有对策为政府服务,绕弯子满足政府要求;且认为,在目前环境下,银行业监管层没有这么大的决心和勇气这么做。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银行防控平台贷款风险,刘明康在上述会议上曾经提过,“审慎开展与地方政府之间的战略合作,加强土地抵押贷款管理。”观察人士称,这是银监会首次对银政合作提出“审慎”的要求。(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