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基年内九成亏损 高等级债券受基金经理欢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以来,股市债市双双失灵。8月以来,债基的境况还在恶化。

  在全部155只债基基金中,目前只有19只债基正收益。而在半年末时,正收益债基还有几十只。由于城投债引发的危机仍在继续,可转债也受到波及,价格不断下行。债基的基金经理不得不卖掉手中流动性好的债券,以应对市场的流动性。

  上半年打新的亏损和债市的熊市,无疑是债券基金净值下跌的双重原因。在这种背景下,连债基这种低风险产品,也要寻求更加安全的投资标的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高等级债券受到基金经理欢迎。

  九成债基负收益

  近期由城投债引发的债券基金颓势仍在继续。其危机进一步传导至可转债品种,债基的净值不断下滑。Wind统计显示,截至8月1日,只有19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在全部155只债券基金中,仅占一成比例左右,也即有9成债基出现了亏损。

  而截至上半年末,纳入统计的155只债券型基金中,有102只债券型基金在上半年亏损,占到总数的2/3。就单个基金表现来看,表现最弱的金元比联丰利基金上半年亏损了5.49%。而截至本周一,东吴优信稳健C年内亏损达到了6.61%。金元比联丰利债基也上升至6.47%。这说明2011年以来,债基的表现仍在进一步恶化。

  如果回顾近几年来债基的表现,今年债基的表现无疑是最糟糕的。2010年,126只债券型基金上半年收益就达到了1.63%,表现最好的东方稳健回报收益曾达到了8.476%。2009年,83只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也有1.47%。华富收益增强债基当年同期收益则是达到了7.56%。

  打新、债市双重碰壁

  “以往债券型基金同期也有2%~3%的收益,一年下来债券基金收益也只有5%到8%。不知道今年债券型基金是怎么了,很多都亏损。”谈起低风险的投资品种时,不少投资者也都曾出现不小的困惑。

  对此,不少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表示,加息以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都市场资金面更为紧张,债基主要投资的品种在今年上半年来表现几乎都不佳。同时,二级市场上新股也曾大面积破发,其破发的程度也最为严重。

  某大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宏观调控很紧,债券的投资操作很困难。而且今年以来,债券品种几乎都在跌。国债还是有正收益的,但是收益比较小,我管理的基金配置比例都配得比较少。尤其是近段时间以来,那些拿了不少城投债的基金,这一波受伤不轻。原本大家都觉得城投债的影响不会太大,显然没有料到随后的可转债品种也受到波及。有些基金遭到投资者和机构的赎回,为了保住流动性只好将好债卖掉,十分被动。”

  沪上某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坦言:“不断上调存款准备金,以及加息推升市场收益率后,债券的市场价格会下跌,这对债券型基金而言都是风险。我们可以看到,上半年市场是处在加息周期中。今年债券市场面对的宏观经济环境和前两年明显不同。虽然最近新股炒得十分火热,上半年打新几乎都是亏损的。”

  浏览今年以来表现突出的债券型基金,其一季报显示,相比其它债券型基金,其操作显得更为谨慎,当中不少对国债的投资配置比例也较高。

  高等级债券受关注

  曾几何时,市场已经习惯了股债跷跷板的效应。当市场低迷时,投资者往往会选择投奔债券型基金等低风险产品。出乎意料的是,2011年以来,股市刮起逆风的同时,债基的避险功能也未曾得到体现。股基和债基全部“失灵”。而在此前的过往三年,债基的同期表现也未曾如此暗淡过。

  城投债引发的风波,显然给基金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在谈到后市看好品种时,更加安全的高等级债显然更被看好。

  前述大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表示,“我觉得债市很难说有牛市。就具体来看,我更倾向高等级债券品种。它们的收益会比较好一些。”

  鹏华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初冬认为,政策变动对债券市场的影响很可能比较明显和直接,但决定市场趋势的并不是政策,而是经济运行趋势。对于券种选择,除了具有较好流动性的金融债和国债,风险收益率相对较高的信用债也是关注重点,但要以中高评级信用品种为主,控制信用风险。此类债券一方面比利率品种具有更高的收益率水平,同时也具有较好的信用保障能力,风险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