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制造业“熄火” 全球经济动能不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欧洲和亚洲7月制造业指数同步下滑,显示需求疲软和全球复苏失去动能。在消费难以启动、失业率高企的状况下,制造业“熄火”无疑给全球经济再添不确定性。

  美国制造业遭遇两年来最慢增速

  根据美国权威行业研究机构供应管理协会(ISM )1日公布的数据,美国7月制造业指数降至50.9,低于前月的55.3,也远不如经济学家原先预期的降至54.5。这是美国制造业两年来最慢增速。

  供应管理协会认为,制造业增长放缓反映了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油价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导致消费者削减开支,抑制了工厂订货。

  分析师原认为,美国制造业近期下滑是受暂时性因素影响,不过目前很难发现升温迹象,因此一些分析师不得不重新估计。

  “鉴于新订单分项指数是一个领先指标,该指数下滑意味着下半年经济增幅可能比有些人预期的要低很多。”富国证券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写道。

  农业信贷银行(C redit A gricole)北美首席经济学家卡瑞说:“此前制造业一直是亮点,短期内制造业可望稍稍获得汽车生产的支撑,但若要持续成长,就必须看到需求,然而需求一直相当疲软。”

  全球制造业扩张缓慢

  美国制造业放缓是全球大趋势的一部分,全球制造业活动正以2009年经济衰退以来最慢的速度增长。摩根大通和研究及供应管理机构1日发布的全 球7月 制 造 业 采 购 经 理 人 指 数(P MI)降 至50.6,是自2009年7月以来的最低值。摩根大通经济学家卢顿说:“全球制造业正滑向不景气的境地,由于新增订单数据不乐观,近期回暖的信号不明显。”全球制造业P MI综合了来自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中国及俄罗斯等约20国的数据。

  同时M arkit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PM I降至50.4,低于前月的52,表现创2009年9月来最差,显示制造业的成长接近停滞;该指数在50以上代表景气扩张,50以下代表萎缩。欧元区主要成长引擎德国制造业成长跌至21个月新低,新订单萎缩,是逾两年来首次。

  制造业的成长进一步降温,是欧元区经济疲软的又一迹象,可能使欧洲央行承受更大的暂缓加息压力;该行4月和7月各调升基准利率25个基点,以抑制攀越目标上限的通胀率。

  7月欧洲制造业成长速度减缓,而英国、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的制造业甚至呈现萎缩。英国7月制造业PM I由上个月的51.4跌至49.1,是该国两年前陷入衰退以来首次跌破50;俄罗斯制造业指数由50 .6降至49 .8;澳大利亚也由52 .9降至43.4,为两年来最低水平。

  新兴市场也遭遇打击。印度上月制造业成长减速,汇丰编制的印度7月PM I跌至53.6,低于前月的55.3,而且创2009年11月来最低水平。中国 物 流 与 采 购 联 合 会 发 布 的7月 份P MI为50.7%,连续第4个月回落,且创下29个月的新低。

  “糟糕景象”拖累全球经济

  根据彭博社的分析,欧洲的债务危机,美国在提高债务上限问题上的政治角力,中国收紧的财政政策,企业裁员和消费者信心下降,以及石油等商品价格上升,是全球经济放缓和制造业增长衰退的主要原因。

  汇丰高级全球经济学家沃德说,数据向制造商呈现出的是“一种最糟糕的景象”,“不断上升的全球商品价格使消费者和公司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经济中的亮点很少。”由于高失业和高通胀也正在全球经济体蔓延,可以预计,各国实体经济面临空前滞胀压力,相关经济政策选择也将更加艰难。英国《独立报》称:“此次全球制造业下滑将会引发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