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叫停企业从境外融入人民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商业银行贷款额度格外紧张、人民币融资成本增加,令不少企业选择从境外融入人民币。昨日有消息称,央行日前已下发通知,暂停受理境内企业直接从境外融入人民币业务。

  有消息称,央行货政二司7月18日以邮件形式向各银行下发通知称,“即日起央行总行暂停受理境内企业直接从境外银行融入人民币业务(包括有外商投资企业投注差额度的银行贷款,贸易融资除外)”。对于此禁令的原因,通知表示,这是出于“当前宏观调控和稳健货币政策背景”的考虑。

  一位国有银行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根据央行要求,从7月中旬开始,该行内保内贷业务已经暂停了,短期内估计很难重启。据悉,“内保内贷”业务是指境内银行开具保函提供担保,境外银行为境内企业发放人民币贷款。

  低廉的融资成本无疑是境内企业急于寻求境外人民币贷款的主要原因。银行人士介绍说,境内企业直接从境外银行借人民币不受央行基准利率的限制,与内地人民币贷款相比,境外人民币贷款利率约在3%-5%,而内地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通常会在6.56%的基准利率基础上进行提高,上浮幅度高者可达70%。

  专家表示,如果境内企业直接从境外银行融入人民币的规模过大,将会影响到国内金融市场。“这部分人民币贷款如果回流到内地,自然会影响到货币政策和社会融资总量调控,推高通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