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问题电梯”拟出台召回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电梯召回有望在我国实行。针对近期北京等各地频繁出现的电梯事故,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监局昨天表示,正在考虑对存在质量问题的电梯制定召回制度,并写入起草的《特种设备安全法》中。

  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监局有关负责人指出,根据历年统计,电梯发生意外和事故的原因,有三分之二都是由于电梯维修保养不及时不到位、管理不善、程序操作不正确、不按国家标准进行维修保养等导致的,只有1/3是乘客原因。

  来自质检总局的数据表明,目前我国在用电梯共1628590台,电梯保有量世界第一,且每年正以20%的增幅在增长。去年,我国电梯万台事故率为0.26,万台死亡人数0.17,不过在刚刚过去的7月,“电梯惊魂事故”在各地频频上演。截至7月底,各地质检部门共发现存在隐患的电梯1万多台。根据相关统计,电梯维保企业没有按标准保养电梯和乘客鲁莽乘坐,造成电梯意外事故原因发生的比例是2比1。

  记者了解到,此前我国并没有涉及电梯召回的相关规定。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监局表示,目前《特种设备安全法》正在起草中,质检总局将考虑把电梯召回制度纳入到《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存在质量问题的电梯将有望实行召回。同时针对电梯维护保养不到位现象,质检总局将研究《电梯安全监察规定》,并制定统一的电梯维保合同范本,让电梯生产商和业主签订维保合同,明确电梯使用、维保单位的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