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拟大幅度上调基准地价 04年以来已四次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较上一轮基准地价,广州中心城区商业、居住、工业用地平均价格将分别提高64.3%、110%、2.7%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奕勤)广州有意大幅提高基准地价。8月2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对此举行听证会。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表示,广州市商业、居住、工业用地的基准地价均价每平方米将分别调整为5356元、2085元、471元。其中,中心城区的商业、居住、工业用地将调整为每平方米10297元、3364元、692元。

  对比上一轮的基准地价,广州中心城区商业、居住、工业用地平均价格水平分别提高64.3%、110%、2.7%。

  自2004年以来广州已四次调整基准地价,此前四次调整,更多是考虑与广州国民经济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社会主要经济指标增长率保持一致,年平均增长率基本上维持在10%-20%。

  对此,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指出,这一次上调基准地价是广州市近年来土地平均价格水平的反映,因为这一基准地价更贴近广州市土地市场的实际情况,更加体现广州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发展定位和后亚运时代逐渐显现和潜在的土地价值,而且与国内同类大、中城市相比较,更能反映广州市城市发展定位。

  所谓基准地价,即对城镇各级土地或均质地域,在正常土地市场条件下,按照商业、住宅、工业等用途,评估确定的某一基准日法定最高使用年期的土地使用权区域平均市场价格,它包含土地取得费(征地或拆迁的费用及相关税费)、土地开发费用和土地有偿使用费,可作为正常的房地产市场供需状况下的土地价格,反映土地市场在一段时期内的整体变化趋势。

  时下正是楼市调控的关键时刻,广州此时有意提高基准地价,无疑令人关注。不过,合富置业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黎文江告诉财新记者,这一轮的基准地价调整是常规的调整。“随着政府投入资金,土地会增值,如果不提高基准地价会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

  同时,黎文江指出,提高基准地价,对一手房交易并无影响,因此不会抬高房价,但对二手房交易会造成一定影响,体现在需补交更多的土地出让金,因为出让房屋时补交土地出让金是以基准地价为依据的。此外,在1992年收取土地出让金之前租用土地的部分五星级酒店、商业区等,可能会随着基准地价的提高而缴纳更多的土地使用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