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城镇贫困人口约5000万 是低保人数的两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流动人口将加剧城市贫困现象发生

  千龙网北京8月3日讯 (记者 于振华) 今天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发布2011年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4——聚焦民生》。该蓝皮书称,虽然中国绝对贫困发生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但相对贫困,特别是城市相对贫困发生率却逐年升高。目前,我国城市贫困人口数大约为5000万人,是目前低保标准和受保人数的2倍左右。

  按照2010年《中国统计年鉴》数据,中国截止2009年底的城镇人口数为62186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175元。基于统计数据测算,中国目前城市合理的贫困线大约在人均年收入7500-8500元之间,贫困人口数大约为5000万人,是目前低保标准和受保人数的2倍左右。

  受到区域经济差异的影响,其中东部地区贫困人口比重最低,东北地区和西部地区贫困人口比重较高。享受低保的绝对贫困人口在东北地区所占比例最高,约6.34%;其次是西部地区,为5.91%;再其次是中部地区,为5.12%;东部地区最低,仅占1.28%。可见,经济越发达的地区,绝对贫困人口越少。结合比例法估算,东部地区城镇贫困人口大约756万人,中部1657万人,西部1717万人,东北地区845万人。

  随着城市贫富差距的拉大,城市贫困问题已备受关注。尤其随着中国常住城市的流动人口的增加,流动人口在医疗、子女教育、社会福利等方面的困境将加剧城市贫困的发生。而贫困家庭的儿童学业失败、心理失衡和行为失范等方面的问题也普遍存在。城市贫困人口的规模扩张及问题的复杂化,已成为影响城市稳定的一大隐忧,不得不引起专家学者与政府的关注。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国情不同于发达国家,若按照目前发达国家的贫困标准和反贫战略,中国的经济状况是无法支撑的。”该蓝皮书认为,必须根据中国自身的经济、社会、政治、结构和文化状况拟定适合城市反贫困战略的综合性减贫政策。这需要中国城市在兼顾经济发展、保障完善和素质提升的基础上,设计并实施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福利制度,形成积极的、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反贫困政策体系。

  为此,该蓝皮书提出具体对策包括:1.建立一套城市贫困标准的监测指标体系及贫困线的测算方法。2.发展城市经济,合理推动城镇化进程。3.改革收入分配机制,增加城市贫困人口的收入。4.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低保覆盖面。5.加大人力资本投资,打破城市贫困家庭人力资本的恶性循环,促进就业。6.多渠道地治理和遏制贫困,为民间资本进入城市贫困治理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