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梁山:假冒进口化肥是如何生产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2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监管部门称“不知情”

  本报记者 左振乾报道

  在简易而破旧的厂房里,只能见到锈迹斑斑的搅拌机和罐装机等简陋的设备,完全是土法上马的化肥企业,居然能造出“摩洛哥尿素”以及“美国嘉吉复合肥”等进口产品。多种证据显示,该企业已经生产和销售假冒进口化肥多年,但当地质检和工商部门面对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不知情”。

  这家涉嫌生产和销售假冒进口化肥的企业就是位于山东梁山县的济宁威利丹化肥有限公司。

  假冒进口化肥被查获

  据了解,2010年1月份,江西某农资公司与济宁威利丹化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利丹公司)签订了一份720吨的“摩洛哥尿素”购销合同。根据合同约定,江西某农资公司按合同给威利丹公司如数汇出货款, 威利丹公司也按期发出了720吨“摩洛哥尿素”,但出乎意料的是,“摩洛哥尿素”到达江西南昌县的第三天就受到群众举报,南昌县工商局接到举报后,迅速查封了江西农资公司储在向塘仓库的160吨“摩洛哥尿素”,经过调查取证,宣布江西某农资公司采购的这批尿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质量法》第五十三条规定,属于不合格产品,不得上市销售,并当场没收了查封的160吨“摩洛哥尿素”,并向江西某钾肥公司作出南工商公处字【2010】第 4 号行政处罚决定书。

  《处罚决定书》还指出,经现场检查发现,标注为“摩洛哥尿素”的生产企业系摩洛哥国际化工集团,地址地址:犹他州盐湖城市500东街2038号。授权灌装为济宁威利丹化肥有限公司,地址:梁山韩资工业园,该批尿素外包装和内包装均未发现标注生产日期,其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质量法》第二十七条规定。经报局领导后,于2010年2月3日予以立案调查,后进进一步调查,发现该批尿素涉嫌伪造厂名厂址。

  威利丹公司涉嫌多种造假

  据一家因假冒进口化肥损失惨重的江西某农资公司反映,济宁威利丹化肥有限公司持有一份摩洛哥国际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营业执照》显示该公司注册号:企鲁青总字第005168号,住所:青岛港新疆路6号。而该公司出售的“摩洛哥尿素”的包装袋上显示摩洛哥国际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地址:犹他州盐湖城市500东街2038号。

  但据江西省南昌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查实,青岛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根本没有有关“摩洛哥国际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登记和注册信息。因此,南昌县工商局认定摩洛哥尿素系伪造的厂名厂址。

  记者同时发现,威利丹公司还伪造了一份摩洛哥国际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委托加工25万吨尿素《委托加工协议》及一份60万吨磷酸二胺的《委托加工协议》,两份《协议》的签订时间均为2009年7月21日。记者采访中还发现,威利丹公司大门口公司名称上方写着中加合资——济宁威利丹化肥有限公司。但据了解,威利丹公司并无一分钱外资股份,全部是当地几个农民合伙办起来的。

  当地监管部门称“不知情”

  据了解,济宁威利丹化肥有限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就以国外厂名,生产所谓进口尿素。直到记者赶赴现场采访,该企业还在灌装,始终没有停止过。

  记者调查发现,威利丹公司网站上还有关于“摩洛哥尿素”产品的多个图片展示,在相关搜索引擎中输入“摩洛哥尿素”这几个关键字时,还可以搜到火暴农资招商网上今年3月份“威利丹化肥济宁有限公司”关于“摩洛哥尿素”在北京、江苏徐州和盐城等地区的销售代理广告。

  早在5月19日下午,记者专程赶到济宁威利丹化肥有限公司现场采访,就发现该公司工人正在将摩洛哥尿素装上一辆车牌号为苏HC3426的江苏淮安大卡车,该公司厂区内多处堆放有“摩洛哥尿素”。

  记者走进威利丹公司破旧的厂房内看到,车间里除了一台锈迹斑斑的搅拌机和灌装机之外,再无其他机器设备。几个工人在灌装机前忙着套上印有“美国嘉吉复合肥及摩洛哥尿素”字样的包装袋,所谓的“进口化肥”在屋里屋外凌乱地堆放着。

  5月20日,记者先后采访了当地工商局和质监局,工商局当即派出执法人员前往威利丹公司调查,当场查获两吨冒名美国嘉吉国际控股集团的美国嘉吉复合肥,同时还查到车牌号为苏HC3426的江苏淮安大卡车已经将一车“摩洛哥尿素”运往安徽省怀远县,并发函向当地工商局协查。

  但是,当记者采访梁山县质监局时,该局姓贾的副局长却表示,完全不知道济宁威利丹化肥有限公司还在生产。

  采访结束离开梁山后,记者先后致电梁山工商局李副局长、质监局贾副局长,工商局李副局长告诉记者,伪造商标等问题不存在,就产品问题案件已经移交质监局。质监局贾副局长却告诉记者,我们没有接到移交来的案件,并称在记者调查之前我们没有发现该公司生产摩洛哥尿素等产品,前去执法检查时也没有发现。

  对此,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