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混乱形势迫意大利向欧盟寻求政治支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2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8月3日晚间消息,意大利周三向欧盟寻求政治支持,原因是该国股票和债券市场正面临着由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和投资者担心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可能放缓而引发的卖盘。

  意大利经济部长特雷蒙蒂(Giulio Tremonti)今天与卢森堡首相兼欧元集团主席让-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举行了紧急会谈,原因是意大利和西班牙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创下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且银行类股大幅下跌。另有消息称,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与其律师就几项正在进行中的审判进行了密谈,将在晚些时候向国会发表讲话,试图藉此稳定市场。

  芬兰总理于尔基-卡泰宁(Jyrki Katainen)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上升至历史新高,这是一件令人非常担心的事情。整个欧洲都正处于一种非常危险的形势中。”

  在不到两周以前,欧元区各国领导人批准了第二项希腊援助计划,并采取了措施阻止危机向规模更大的欧元区经济体蔓延,但现在主权债务危机已迅猛地卷土重来。由于许多立法者正在休假的缘故,看起来欧盟不太可能会马上采取政策性的举措,但西班牙周二表示,主要的欧元区政府已经就市场状况进行了电话会谈。

  与此相比,德国经济部长菲利普-罗斯勒(Philipp Roesler)则表示,在该国政府周三于柏林召开的周度内阁会议上,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问题甚至并未成为议题之一。罗斯勒代替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主持召开了此次会议,后者目前正在休假。罗斯勒称,他认为没有理由因当前的形势发展而发出经济增长警报。

  在上个月召开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建立起来的欧元区援助基金目前还不能利用其新获得的权力来在二级市场上买入债券,也不能给予欧元区国家预防性的信用额度,该基金需要获得欧元区各国国会的批准才能实施这些措施,而各国国会的审批程序预计最早要到9月底才能完成。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则可重新激活其债券购买计划,但据周一发布的周度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为止该行还没有介入市场。

  意大利和西班牙政府可以出台新的财政紧缩措施来安抚市场,但意大利政府刚刚采纳了总额480亿欧元(约合685亿美元)的财政紧缩计划,而西班牙政府已经将大选日期提前至11月20日。(金良/编译)

  本文为译者授权新浪财经独家使用,任何媒体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若需授权必须经新浪财经与译者本人取得联系并获得书面认可。如果私自转载本文,译者保留一切追诉的权力,直至追究私自转载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