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水流困局]大连:城市暗藏“吃水”大户 高尔夫球场耗水惊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21: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61F67594FAC9468cA98EDDE224DB51A9

    大连:城市暗藏“吃水”大户 高尔夫球场耗水惊人

    这是位于大连市西山水库边的一个大型高尔夫俱乐部,有36个球道,占地5000多亩,工作人员说,为了保持最佳打球体验,这里的草种一年基本上要换三次,为了草坪长青,浇水自然也不能断。记者在草坪上看到了这种按一定距离间隔分布的供水阀,水阀会根据天气情况和草坪湿度自动补水,而水源则来自近在咫尺的西山水库。

    大连某高尔夫俱乐部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浇水是很频繁的,我们不仅要浇水,而且还有往上面铺沙,铺沙完后,在草坪换种的时候还要浇灌,草坪太硬的话,打的就不舒服。

    与记者印象中应该是中水浇灌的认识不同,自来水浇灌在这里的高尔夫球场极为普遍。而工作人员对水费也毫不在意。

    大连某高尔夫俱乐部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水的质量你们想一下,我们喝的水也是那边的河水,我们灌草坪的水是可以喝的,没问题的。什么时候浇够什么时候好。一个月费用得三四块钱一吨,得用老了!高尔夫浇个水,水钱无所谓。

    那么,高尔夫球场的用水量到底有多大呢?记者找到了一家专门为高尔夫球场做灌溉工程的专业人士算了算这当中的细账。

    三通四联灌溉公司副总乐进华告诉记者,我算了一下,我们按标准的十八洞来算,标准的十八洞大概在1500到2000亩地,按我们最大的需水情况来看,一年应该要用39万立方米。

    根据大连市发布的2010年水资源公报,2010年大连全市生活用水大约是4.8亿立方米,合一天的用水量约为130万立方米,39万立方米的用水,接近大连全市一天生活用水的1/3。虽然用水量惊人,但是水费却非常便宜, 按照工作人员三四块钱一吨水的说法,只相当于普通工业用水的价格,而在大连,游泳馆等特殊用水价格要达到每吨21.1元,旅游景点等商业用水的价格也要5.9元每吨。

    大连:高尔夫俱乐部周边农民吃水难

    这是与金石滩高尔夫俱乐部同属大连金州区的三十里堡,村民们向记者描述了近两年来他们用水的情景。村里通上自来水已有很多年,但是用水却越来越紧张。现在每天只供应两次水甚至一次水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是见怪不怪了。村民们说也问过政府一些部门为什么老停水,但却一直没得到明确答复。久而久之,就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吃水问题。有村民告诉记者,现在是夏天雨水多,时不时还能接点雨水,但到了冬季,一旦没水就只能爬到附近的山上推水。

    大连金州区三十里堡二农场村村民告诉记者,俺今年冬天都没有水了,一个月二个月上山上去推水,就拿自行车,大冬天推水。

    不过让村民们更加不满的是,自来水不仅来得少,水质也越来越差。

    大连金州区三十里堡二农场村村民告诉记者,水质现在不饮用这种水,平时洗菜做饭用这种水,喝那种桶装的大桶水,用饮水机烧热制制冷那种的。这白的都有垢,有点涩。

    水量不足水质差,迫使村民要买水吃,在经济负担增加的同时,村民们还要忍受周围环境的不断恶化。

    大连金州区三十里堡二农场村村民告诉记者,这地上的水就是自来水啊,肯定是自来水管,一来水就往上翻,俺这是龙须沟。

    化肥杀虫剂用量大 高尔夫球场二次污染严重

    在大连市一家老牌高尔夫俱乐部的维护库房,记者看到了堆放在这里的各种药剂,工作人员说,这些都是用来维护草种生长的。高尔夫球场的草坪分为发球台、球道、果岭和沙坑等部分,其中最娇嫩的部分就是人们常说的果岭。不同的草坪维护用的药剂也不完全相同。

    大连某高尔夫俱乐部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平常的时候也施肥,还有杀虫剂也要用,在哪个球场都有,一个球场的好坏主要是在于草坪,草坪是最重要的,而且果岭也是。

    据了解,大多数球场的果岭用的草种都是从国外进口的,高度有严格要求,也特别容易遭受病虫侵害。一般来说果岭区每隔10天要施一次肥,杀一次菌,每隔一个月喷一次杀虫剂;养护要求相对较低的球台区和球道区,相对于常常一年只需维护一次的城市绿化草地,其施肥喷药的用量和频率也要高出5倍以上。业内人士透露,这些化肥、农药真正能被草场吸收的不到一半,其他的往往就随着浇灌的水流或雨水被排走。

    大连某高尔夫俱乐部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浇灌的水应该是渗透到地下,至于流在哪就不知道了。

    不过沿着这家高尔夫俱乐部,记者找到了和球场一路之隔的出水口,从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球场排出的水就这样直接流进了大连自来水水源地西山水库。在走访中记者发现,这些高尔夫球场几乎都选址在大连风景最好、也靠近水源的地方,水质好,甚至是他们用来游说客人的理由。

    大连某高尔夫俱乐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浇的自来水,都是好水,碧流河,好水,我们都喝都吃这个水,这里我们都吃自来水。

    球场工作人员提到的碧流河水库是辽南最大的山谷型水库,也是目前大连市最大的生活水源地,碧流河在大连有“生命之水”和“母亲河”的美誉,不过现在也同样面临着被污染的威胁。

    一个城市,一个区,就开办了近20多家高尔夫球场,到底有多少人到这里来打高尔夫,大连究竟需要多少高尔夫球场?这些都是我们期望得到解答的问题,针对高尔夫行业的快速发展,7月20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督促发改委、国土资源等部门要继续抓紧清理整改高尔夫球场,严肃查处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维护土地利用和管理秩序。我们也期盼看到规范高尔夫用水的政策法规早日出台。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水流困局
  • 大连
  • 高尔夫球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