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粮食联盟建议采取粮食典当机制抑制粮价下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22: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莫斯科8月3日电 (记者 刘恺) 俄罗斯粮食联盟主席阿尔卡季·兹洛切夫斯基3日在莫斯科表示,为抑制俄国内粮价持续下跌,他建议采取“粮食典当”机制,即政府在收购农业生产者的粮食之后,允许他们在规定时间内赎回,再出售给市场获利。

  兹洛切夫斯基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俄国内粮食市场的主要问题是粮价持续下跌,最近两周很多产粮区的粮价平均跌幅已达1000卢布(约合35.9美元),四级小麦的价格已经跌破5000卢布(约合179.5美元)大关,为每吨4700卢布(约合168.7美元)至4800卢布(约合172.3美元)。

  兹洛切夫斯基说,今年粮食丰收可能导致粮价下跌,从而使农民利益受损,“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信号,粮食生产者在收割阶段就可能要遭受重大损失。农民没能从恢复粮食出口中获利,因为利差被出口商拿走了”。

  兹洛切夫斯基由此建议采取区别于一般粮食收购干预措施的“粮食典当”机制,即由政府指定的收购商如俄罗斯联合谷物公司按规定价格从粮食生产者手中收购粮食,双方签订协议,允许粮食生产者在一定期限之后重新赎回出售的粮食,以便他们在形势好转时出售给市场获利。如果粮食生产者在规定期限内放弃赎回的权利,那么出售的粮食将划拨给国家粮食干预基金。

  兹洛切夫斯基预计,通过实施“粮食典当”机制,可收购大约200万吨粮食。有分析人士认为,政府可能在9月份收割工作结束后开始进行粮食收购干预。

  去年,受高温干旱天气影响,俄罗斯粮食收成锐减至6090万吨,比上一年下降约37%。为稳定国内粮食市场,俄政府从去年8月15日起禁止粮食出口。今年5月底,俄政府宣布从7月1日起取消粮食出口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