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州耐材建材危局:180亿砸下去能站起来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视点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缺乏统一的销售网络,上千家企业各自生产、各找渠道、互相拆台、压价竞销,导致行业长期处于无序竞争中。耐材企业已经到了不得不整合的地步。

  □经济视点报记者 史远征

  郑州耐材建材产业有望迎来“第二次产业革命”。

  7月25日,郑州市委托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编制的《郑州市耐材建材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顺利通过论证。紧跟其后,7月29日至30日,在占据河南省耐材建材产业95%产能的新密召开耐材建材总结会议。

  “耐材建材产业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危在旦夕,如不及时进行改造升级,后果十分严重。”7月30日,新密市市委书记王铁良在耐材建材总结会上如是说。

  据经济视点报记者采访了解,郑州耐材建材产业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2000年,经历了一次突飞猛进的发展。然而到2000年后,由于缺乏统一的销售网络,上千家企业各自生产、各找渠道、互相拆台、压价竞销,导致行业长期处于无序竞争中。

  “可以说,耐材企业已经到了不得不整合的时代,大多数企业都是在水深火热中度日。”郑州豫兴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世聚表示。

  依据《规划》,未来五年郑州将投资183.9亿元建设改造耐材建材企业,全力打造结构合理、特色明显、技术先进、竞争力强的国内一流产业示范基地。

  “相比之前耐材企业单打独斗或单线出击,这次的规划更侧重于整体布局,从‘存量调结构,增量调方向’的思路出发,将危机变成商机。”王铁良表示。

  提升+整合 做大产业链条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耐材建材产业面临着发展机遇。

  “但是,耐火材料的生产模式必须改变,要限制规模小、装备差、产品质量低、浪费资源和污染环境的耐火材料企业,鼓励那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工艺先进、装备精良,整合能力强的企业发展。”王铁良表示。

  据王铁良介绍,新密市作为河南省主要的耐火材料生产区,2010年以882万吨产能占据了国内31%的市场份额,390家耐材企业年利税仅4.5亿元,而辽宁省却以190家企业年利税9.21亿元。

  “产品输出和利税收益反差极大。”对此,王铁良表示,无论是从企业个体规模还是产品推广方面,新密耐材与其他省市知名耐材企业相比,都没有优势,市场推广力度仍需进一步提升。虽然涌现出“远东”、“汇特”、“振东”、“豫兴”等一批较大型耐材企业,但在全国耐材市场上整体仍显后劲不足。

  同时,刘世聚也认为:“总体说,存在恶性竞争的局面,利润极低。”

  在刘世聚看来,新密耐材仍需进一步发展,而这必须要借助于政府的力量。《规划》的出台,对促成本土耐材企业形成合力、共同开发省外市场将会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据悉,180亿元的投资将用于调整耐材产业结构,培育龙头企业,创建知名品牌,完善科技支撑体系等方面,使郑州耐材企业走出困境。

  “同时,我们还将优化产业布局,在现有基础上形成10~15个产值10亿元以上大型耐材企业,通过园区化布局、集群化发展、专业化生产和产业链的高效整合,全面提升耐材建材产业。”王铁良表示。

  机遇来临

  “新密的耐火材料行业要尽快提高集中度,改变‘小、多、散’的现状,形成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集团主导行业的局面。”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徐殿利表示。

  “只有进行重组,才能扩大企业规模;只有增大了企业规模,才能获得规模效益。”徐殿利表示,对于新密来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企业,鼓励组成若干大型集团,势在必行。

  同时,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耐火材料下游需求依然旺盛。作为耐火材料主要运用行业的钢铁行业2010年需求1249万吨;玻璃行业2010年需求熔铸氧化铝与中高档熔铸锆刚玉分别为6752吨、71504吨;有色、水泥也保持了一个稳定的需求量。

  对于新密耐材企业来说,有的是产业优势,但没有很好地聚集和整合。

  “产业关联低,联动能力差,是郑州甚至是河南耐材行业内质量不优、效益不高的深层原因。”刘世聚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规划使郑州周边的耐材产业在质量和效益上得到根本改善。

  “只要是规模以上企业,根据发展需求,要地批地、需要融资政府帮忙,新密市各单位全力支持耐材行业尽快发展。”王铁良在会上表示。

  据王铁良介绍,根据规划,新密市在下一步将从保护资源、稳定价格、把握市场的需要出发,制订出台“杜绝生矿出境、限制熟矿生产、鼓励高新技术产品生产经营”的有关政策。

  “在基地建设上,要把技术创新作为重头戏,以‘数量减少、规模扩大、科技提高、链条延伸、加工转化’为方向进行操作,支持企业开发科技含量高的耐材项目和产品,同时发挥好新密市耐材协会的作用。”王铁良最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