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力做现代化“水文章”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罗荀

  记者来到江苏省常熟市辛庄镇的时候,65岁的村民陈达正在自家大棚里吃甜瓜。老陈笑着说,他去年一共种了17个蔬菜大棚,主要种的是草莓和甜瓜。政府修缮的引排水设施可帮了大忙,旱能浇,涝能排,自家大棚每亩纯收入都稳定在1万元以上。

  据介绍,到2010年底,江苏全省有效灌溉面积、旱涝保收田面积,已分别占耕地面积的81.6%、68.9%,全省80%以上的农村河道已完成疏浚,涉及1200万农民的饮水安全工程全面完成,水利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借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东风,江苏省委在其今年的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了率先实现水利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到2015年,初步建立水利现代化综合保障体系,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省水利现代化。

  “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的相继出台,是江苏新一轮现代水利发展的绝好机遇。”江苏省水利厅厅长吕振霖对记者说,两个一号文件,都更加强调水利作为农业“命脉”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按照水利现代化建设的要求,把水利作为全省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把农田水利作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

  为保障水利现代化进程,江苏财政不遗余力。“十二五”期间,江苏省继续加大农村水利投入,相关投资将超过350亿元,远超“十一五”水利投资,是“十五”期间108亿元的3倍以上。

  据介绍,今后5年,全省农村水利将突出三大重点任务,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力度,农田水利占整个农村水利投资的一半以上,按照实现农业现代化要求,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突出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基本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使大部分地区实现城乡一体化供水;继续实施农村河网综合整治,提高河道引排能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建设功能齐全、长效管护的农村水利管理体系还只是江苏水利现代化综合保障体系的部分内容。据吕振霖介绍,“十二五”期间,江苏还要努力建成标准较高、协调配套的水利防灾减灾工程体系,优化配置、高效利用的水资源保障体系,有效控制、河湖健康的水生态保护体系,依法治水、管理规范的水利服务体系,以及综合配套、保障有力的政策法规支撑体系,实现水利现代化的全面跨越。

  走在镇江北部滨水区的沿江大堤上,行人都会被美丽的湖光山色吸引:近看,绿树、青草、碧水相依;远眺,三山隐现于水天一色的薄雾之中,凭添几分神秘之美。谁能想到,这片由荒滩泥沼改造而成的美景竟然没花财政一分钱。

  “只有做好‘水’文章,在经济转型中创新思路,才有出路。”镇江市水利局局长王梅芳如是说。

  镇江市在滨江水利建设过程中,运用市场机制,建立融资平台,经过4年的努力,形成了250亿元的水利资产,已为城市水利提供65亿元的建设资金,大大加快了该市水利现代化的步伐,成为水利改革的镇江样本。在江苏省,已经有70%左右的县以上城市,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水利融资平台,为水利事业发展注入了极大活力。

  王梅芳告诉记者,8年前,镇江城市防洪压力大,水利基础薄弱,防洪标准不到20年一遇,但由于财力有限,年投资总量在3000万元上下徘徊,许多水利工程想干但无力干,财政局和水利局都很伤脑筋。现代水利的理念让镇江人把目光瞄准了江河整治中新生的土地资源,特别是城区河道治理后,过去无人问津的沿河“破烂地”有了诱人的开发前景。镇江财政和水利部门成立了水利投资公司,走出了一条“以水带地,以地生财,以财兴水”的新路。

  据介绍,水利投资公司成立之后,在建设长江防洪工程中获得第一块土地,2005年以每亩48万元挂牌上市,170亩土地赢得“第一桶金”8160万元,主要用在了长江防洪工程上。牛刀小试之后,水利投资公司的这一运作模式又在北部滨水区水环境整治等一系列重大水利建设项目中大放异彩。5年来,水投公司累计完成城市水利工程、城市建设工程投资69亿元,代为售出土地1.4万亩。短短几年间,水投公司已经从一个8160万元起步的“小字辈”,成长为拥有6家全资子公司和控股子公司、总资产规模250亿元、净资产约142亿元的劲旅。

  美丽的苏州城也不甘人后。该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5年,苏州将重点实施“五大”工程,全面提升防洪保安、水环境保护、水资源保障和服务民生能力,力争用5年时间,计划投资320亿元,全面建成高标准的水利水务工程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基本实现水利现代化。

  新思路,新方法,高标准,全方位,这些词汇正从纸面上走向江苏各地,转化为如火如荼的水利建设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