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受累欧债危机 法兴银行二季度净利润下滑31%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世纪经济报道 林小川

  核心提示:兴业银行已受欧债危机拖累。其公布第二季度净利下滑31%,至7.47亿欧元。

  法国第二大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已受到了欧债危机的“拖累”。8月3日,法兴银行公布,第二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滑31%,至7.47亿欧元(合10.6亿美元),低于一些市场分析师的预期。

  法兴银行二季度营业收入达到65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微涨2.1%。其中,法国本地业务收入表现突出,国际零售业务正在恢复,企业和投资银行业务在恶劣的市场环境下保持强劲,但私人银行和全球投资管理业务仍受到市场环境的挑战。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二季度该行对所持希腊国债计提了3.95亿欧元(税前)减值准备,拖累二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

  7月21日,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召开紧急会议,宣布对希腊提供总额为1090亿欧元的新一轮救助计划之后,欧债危机并未朝着期望的方向发展。穆迪和标普随后双双调降希腊评级,穆迪更是将欧盟核心国家西班牙主权评级纳入可能下调的观察名单。近期对欧债危机扩散的忧虑持续升温。

  法兴银行称,中报业绩反映了全球经济和财务状况仍然复杂,全球经济看起来似乎正在恢复,然而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导致市场避险情绪加剧,市场动荡不安。在此情况下,法兴加强资本管理,降低市场风险敞口,保证流动性需求和多样化融资渠道。该行二季度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3%,上升了0.5个百分点。

  “预计2013年,法兴银行按照巴塞尔协议III的核心一级资本比例将至少达到9%。同时,法兴银行会谨慎进行资本管理,严格控制成本。”法兴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吴棣言(Frederic Oudea)称。

  尽管如此,鉴于市场的诸多不利因素,法兴银行预计,要达成2012年集团净收入60亿欧元的原定目标存在困难。这也给市场发出了不乐观的警示。

  2010年6月,法兴银行对外发布“法兴银行2015年战略规划”,和2012年的财务目标,但这些目标所建立的基础——全球经济复苏并没有发生。相反,由于欧洲和美国债务危机,使得全球经济出现新的紧张局面,在非洲和地中海地区,法兴银行的业务也部分受到政治环境动荡的影响。

  此外,法兴银行称,银行所面临的监管环境更加严厉,各国对资本和流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包括法国和英国等欧洲国家出台了针对银行的额外税收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