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小排量车补贴门槛提高 车市全年销量或负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相关部委权威人士处独家获悉,三部委的节能汽车推广政策将做修改,小排量车型3000元补贴的油耗门槛将大幅提高。多位业内人士透露,享受补贴的427个车型中将有过半被波及,国内车企自主品牌的小排量车型销量会大幅下滑;这项政策若年内实施,甚至会导致全年车市销量负增长。

  全年销量或负增长

  多位业内人士日前透露,短期内车市发展环境难有较大改观,年内车市再也承受不了新的利空政策出台。行业观察机构中国汽车要闻(CBU)执行主编田永秋表示,在小排量车补贴新政出台后,即便按保守估计,“当前过半受补贴车型受影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则表示,在上半年汽车产销量不到5%的同比增幅中,受益于补贴的小排量车型对这一微弱增长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此时若对其加严补贴门槛,不排除车市全年销量出现负增长”。

  逼车企节能减排

  上述权威人士透露,1.6升排量及以下乘用车(以下简称“小排量”或“节能汽车”)的补贴标准将提高,百公里油耗从目前的6.9升以内,逐步过渡到6.3升以内,最终达到5.9升以内,“要用两年时间确保符合补贴条件车辆达到一定比例”。该人士表示,新标准目前正处在报批过程中,尚未明确出台时间。该人士强调,节能惠民工程更多的不是鼓励消费,而是促进结构调整。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如果该政策在年内实施,依靠3000块钱补贴进行促销的奇瑞、吉利、比亚迪等民营自主品牌将出现普遍亏损;即便自主品牌愿意随之提价也会丧失大片市场,从而导致自主品牌销量严重下滑。

  上述部委人士承认,目前每辆车3000元的补贴额度,相对于整车至少十几万的售价,“支持力度不大”。工信部装备司张相木司长近日表示,节能汽车的补助标准有望再提高10个百分点。但该人士表示,四部委当前并不打算提高目前的补贴额度,“不可能让‘淘汰落后产能’演化成‘普惠制’政策。”

  给车企喘息时间

  不过,多位行业协会和观察机构人士建议,补贴门槛提高的新政最好在年底公布,等到明年再实施。徐长明表示:“明年随着物价总水平回落,宏观政策开始为车市需求松绑,那时候的车企会比今天更有节能减排的承受力。”

  姚杰表示,当前新车油耗已达到第二阶段燃料消耗量限值,也就是百公里平均油耗8.1升以内,相对于第一阶段燃料消耗量限值的9.1升以内,有了很大进步。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化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金约夫介绍,目前我国在售轿车的平均油耗约为8.06L/百公里。

  田永秋猜测,不排除是有关部委提早给车企“放出风声”,确保车企至少有半年时间加强技术研发,储备核心零部件技术,通过对发动机进行小改款或降低油耗,实现产品升级换代,再不行就修改技术参数,以降低动力性为代价减少油耗。